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朝核问题战略分析

热度 10已有 1452 次阅读2017-12-13 16:56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看到大家都在谈朝核问题,我也说几句·。(注:这篇文章是两天前写的,现在形势有变,不过战略态势还是如此


我对这个问题关注不太多,所以细节了解不多。一般来说,我认为这个事情是有相当有定数的,战争不会打起来。尤其是现在各方都在叫嚣,说明战争更不会打,叫嚣只是给人看。但是,战争也不是绝对打不起来的,如果有一方战争意志松懈,后退一步,或者警惕性不足,那么也不排除打起来。所以,现在各方都得紧盯对方,一刻不松。于是,最后这只能是一场各为各自的目的的战争喧嚣战。


有时瞟一眼网上的议论,感觉战术层面的讨论较多,比如谁谁的发言,哪一个导弹的试射包括时机等。战术层面的东西,都是支持战略的展开,但仅仅只是提供一个战争的机缘,而战略利益,才是是否发生战争的根本。


我们试从战略上分析一下。如果朝鲜爆发战争,谁最想打,谁最有实力能打,谁最可能扣动扳机?


最想打的,毫无悬念是美国,最有能力打的也是美国。为什么想打,首先,朝鲜拥核,对美国及其盟国造成威胁,必欲除之而后快。而且,他有能力,精确打击或者斩首行动,都可以把朝鲜核弹甚至首脑端掉。其次,中国必被卷入门口的战争而造成国内不稳和资金外流,这也是美国的战略利益所在。其三,聚焦在朝核,中国在西边的一带一路突围战略就会被弱化。显然,这些都对美国有利。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打?是惧怕打不下来,还是惧怕朝鲜的核回击?我看都不是,朝鲜没有力量。美国惧怕的是朝鲜背后的中国。这是大国博弈。韩战的恶梦,任何一个美国人,包括新任总统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朗普都不会忘记。


有实力打的,还有中国。不必发动战争,卡住对朝鲜的援助,朝鲜立刻即会崩溃。美国一直在压中国这么做,无论从国际道义上,还是中国也受到核威胁上的原因。但中国不买帐,中国的利益不容许这么做。朝鲜是中国的小兄弟,朝鲜的存在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带。当年朝鲜战争,中国出兵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此。如果中国主动拿下金正恩,结果将会怎样?一个可能是朝鲜成为中国的傀儡政府,或者中国直接出兵接管,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中国的一个大包袱,有如80年代的苏联出兵阿富汗;另一个可能就是这个新生政权不听话,中国管不了或者不想背这个包括,最后导致南北韩统一,与东西德一样,使得中美的缓冲直接推到了鸭绿江边,于是中国抗美援朝伤亡几十万人的成果化为乌有。而且,无论是哪一种结果,美国的三个战略目的全部达到:一去朝核,二在中国周边引起战火而使资金逃出中国,三引中国注意力东移而耽搁西边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见,这对中国来讲是下下策,等于直接帮助美国达到目的。


最后,能够扣动扳机,引发这场战争的,是朝鲜。但是他没有发动战争的动机。朝鲜的战略目的是拥核,是利用美中及国际社会无法对他制裁的机缘或说机缝,建立自己的核威慑,他一直都在这么做。正因为他知道美国中国谁都不敢或者不能动手(如上所述),所以他才如此肆无忌惮地一头走到底。他会不会先发制人呢?不会。因为他没有发动战争的利益。以前金日成为什么发动战争,因为他有战争利益,即占领朝鲜全部,统一全朝鲜。他也有战争机缘(或说误判),即美国不会插手。但首先是战争利益,这是决定金日成发动战争的根本,找机缘则是战术层面的东西(关于战术,后面还要提及)。目前,金正恩,如果他有能力发射带有核弹的导弹打击目标,无论打南韩,还是日本,甚或美国,都是自杀行为,一个国家怎么可能会发动自杀攻击呢?除非他在发动战争是死,不发动战争也是死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孤注一掷。这有两种情况:一是对方主动发动核攻击后,他如果打不到美国,也会打南韩;无法打核战,也要打常规战。这种反击也是遏制美国不敢轻易开战的一个因子;另一个可能是,朝鲜维持不下去了,反正也得饿死,还不如拼死一战,找些垫背的。这个则是中国无法也不敢对朝鲜下死手制裁的原因。


这样分析:美国想打能打,但是不敢打,一是怕朝鲜狗急跳墙,起码拉一个韩国垫背,二是有中国(包括俄国)后盾,有韩战的恶梦的恐惧和后果的不堪设想。中国能掐死朝鲜,但是中国不会做,那是砍断自己的臂膀,正中美国下怀。而朝鲜没有发动战争的动机,他的战略利益仅仅是要拥核。于是结论就是:战争不会爆发。


最后说说战术层面的东西。当年韩战发生,是发生在两个误判之上,一个是朝鲜预估美国不会插手,因为当时国务卿艾奇逊没有把韩国纳入其在亚洲的防御范围;另一个是韩战美国统帅麦克阿瑟认为中国不会出兵。于是就有了北韩南进,一路打到最南侧的釜山和美军的介入 --- 仁川登陆。也就是说,首先,北朝鲜当时有战争的利益 --- 统一朝鲜;其次还有战争的机缘,北朝鲜认为(误判)美国不会出兵。如此看来,在战争的战略利益存在的前提下,战术机缘就成了是否发动战争的关键。


回过头来看,说美国现在没有战略利益在朝鲜发动战争,是假定朝鲜的反击和中国的后盾。设想一下,如果中国被美国说服,即便不站在美国一边,只要承诺对朝鲜的事甩手不管,我看美国发动打击是迟早的事。只要中国不动,美国完全有能力对朝鲜打击同时使其丧失第二次打击的能力(包括打击南韩)。所以,在这个时候,中国站在朝鲜背后,杠杠的,一步也不能退。在战争的叫嚣中,中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不能含糊。


在战术上,战争机缘的把握还有一个人心向背的问题。虽然战争本身只有利益,没有正义:每一个国家发动战争都是为了本国的利益。但是在国际上,和在国内战争的动员上还是有一个战争正义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二战中美国明明知道日本要偷袭珍珠港,而不设防,从而给美国政府说服美国人加入二战铺平道路;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明明知道或破译了美国要在朝鲜仁川登陆,只是给朝鲜警告而不出兵,在道义上,当时中国出兵,在国际上就是支持先发动战争者(侵略者),在国内就不具有保家卫国的正义性了。即便发动侵略战争,如美国打伊拉克,也需要一个莫须有的“化学武器”的理由,使其战争具有正义性。


所以,金正恩在拥核的路上,谨慎地选择时机,既不往美国军演的枪口上撞,也不往中国十九大上撞,在战术上,避免刺激对方,也避免给对方以正义的借口发动战争。金正恩的手法很高明,在战术上的避让,逐渐达到了战略上的目标:拥核。


那么,三家博弈,谁是赢家?只要没有战争,制裁对朝鲜是没有作用的,朝鲜稳步达到拥核目的,以后无论是回到六方会谈,还是朝美直接会谈,他的手里都多了一个砝码,朝鲜可以说是赢家,这叫做火中取栗。美国也是直接受益者,即便没有战争,如此在朝鲜附近军演,以朝鲜为国际焦点,上面分析的美国战略利益,除了没有去朝核之外,对试图逼迫资金退出中国和分散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都是有利而无弊,况且最差的效果就是转移了中美之间在萨德问题上的注意力。最后是中国,中国是最被动的。首先,中国无法说服朝鲜弃核,说朝鲜是中国的小兄弟,那只是利益的结合,中朝之间从来就没有宣传上说的鲜血凝成的友谊,不然就不会有朝鲜进攻南韩,先向斯大林请示,一切准备好之后才知会中国了,也不会有战争刚一停下,就迫使中国(志愿军)退兵和以后多次肃清亲中国的官员了。在拥核问题上,中朝利益不同,朝鲜不会听中国的。而美国借此在朝鲜聚焦,也是顺理成章。中国只能被动应对。但是也不能说中国是输家。中国只要稳住,一如既往,不让战争发生;不让朝鲜的“动乱”引起国内的恐慌导致资金外流,及影响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国内发展,这样,中国就是在被动中掌握了主动,在劣势下反败为胜。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没有在国内大肆炒作这个问题的原因。你越是乱,越是觉得战争要来了,越是正中美国的下怀,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生,自己反而乱了。你越是稳,越是(在国内)不把这个当作一回事,越是强大的表现。


我注意到前不久,中国吉林报纸等透露出“中国计划在中朝边境建朝鲜难民营”。当时的确有点吃惊,这似乎是战争即将来临的节奏。因为在重大事件(包括战争和自然灾害)发生前的官方预报,一般来说是慎之又慎的。比如地震,如果某地有可能有震级较高的地震,官方发出预报,即便最后地震没有发生,一切规避地震的行为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既然国家已经通过某种途径发布了战争可能在即的消息,是不是就真的有可能发生呢?后来几天平静,我知道了,这叫外紧内松,外紧是做给对手看的:“小子,我都准备好了,你敢动?”你越是有准备,对方越是不敢动手。而内部,是尽量保持平和。


总之,朝核危机不会导致战争,或者再加个条件,在各方不发生误判的情况下,不会发生战争。所以,现在所有的演习,包括美韩日的,和中俄的,还有各种叫嚣,就是告诉对方,不要误判。如果双方都不误判,战争不会发生。

3

鲜花
3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1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11
“朝鲜是中国的小兄弟,朝鲜的存在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带。当年朝鲜战争,中国出兵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此。如果中国主动拿下金正恩,结果将会怎样?一个可能是朝鲜成为中国的傀儡政府,或者中国直接出兵接管,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中国的一个大包袱,有如80年代的苏联出兵阿富汗;”

不同意这一段。

如果中国为中国利益,也像美国一样,入朝之后,只端掉它的核武器,然后迅速撤兵。朝鲜随便谁掌权,哪怕金三继续掌权,都不管中国的事,怎么会成为中国的包袱?

当然,我的主张一直是,打仗是个体力活儿,能让美国干,尽量让美国干。

朝鲜的核武器,对中国利益当然是一大威胁。所谓朝核对中国无危胁论,那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当丰溪里的山体再也承受不了今后更多的核试爆,开始崩塌,放射性物质不受控制地喷发时,中国叫后悔也来不及了。东北得永久封锁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500年的无人区。这还叫对中国利益无损吗?
回复 新鲜人 2017-12-13 17:14
情况变了
https://youtu.be/zANDEoJ8itg   习近平同意美国进入朝鲜清除核武器,美国保证一旦清除完毕,立刻退回南北分界线以南。点击链接,可直接见视频。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15
“无法打核战,也要打常规战。这种反击也是遏制美国不敢轻易开战的一个因子;”

前面已经说了,美国不敢打朝鲜,完全是因为中国,怎么又说美国是慑于朝鲜的反击能力了呢?自相矛盾。
回复 翰山 2017-12-13 17:17
小龙鱼: “无法打核战,也要打常规战。这种反击也是遏制美国不敢轻易开战的一个因子;”

前面已经说了,美国不敢打朝鲜,完全是因为中国,怎么又说美国是慑于朝鲜的反击 ...
注意,我用的是“一个因子”。
回复 翰山 2017-12-13 17:20
新鲜人: 情况变了
https://youtu.be/zANDEoJ8itg   习近平同意美国进入朝鲜清除核武器,美国保证一旦清除完毕,立刻退回南北分界线以南。点击链接,可直接见视频。 ...
如果如此的话,就是在中方退后一步的条件下,有战争的可能。也许这是中方逼迫朝鲜去核对一个姿态。的确,如果僵持不下,得逞的是朝鲜。也许这招可以导致中美的战略利益达到:去核。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23
“。金正恩的手法很高明,在战术上的避让,逐渐达到了战略上的目标:拥核。”

这个分析妙啊,这不正是美国拼死也要打朝鲜的理由吗?你分析了很多很多,但唯独缺少了美国利益。你总是谈美国能在东北亚利用朝鲜,来遏制中国是取得了利益。但是,美国能相信金三在完成了氢弹小型化和再入技术之后,不会往美国方向射一颗?美韩今后的军演还搞不搞?现在搞军演,金三当孙子。但是,如果朝鲜的ICBM实战化了,美韩军演时,他还能忍住不射?如果不射的话,朝鲜拼死发展核武器的目的何在?

然而,金三一旦在美韩军演期间射弹,这个仗不就打起来了吗?而且,比现在打更加可怕,因为朝鲜的实力非今日可比,那就是世界核大战了。

所以,对于美国来说,取缔朝鲜核武器,就是一个 Now or Never 的选择。

美国能吞下最后无奈只能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的苦果吗?

先问问习近平吞不吞,普京吞不吞?
回复 paci 2017-12-13 17:24
很难从头到尾看完一篇长论,这篇看完了,赞语写在微博里了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31
美国其实不需要出动地面部队。美国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替朝鲜去势。

如果到明年3月前,美朝谈判破裂,美国就会开始空袭,日夜不停,连续空袭朝鲜一个月,乃至更久。中国能怎么办?俄罗斯能怎么办?向美国还击?是不是大家都盼望着第三次世界大战啊?

1950年的朝鲜战争都没有发展成第三次世界大战。斯大林不出场,中国虽然出了兵,但是,想想那是代表中国的军队吗?想想那军队叫什么?Volunteer!一支没有国籍的志愿者队伍。按照现在的北美行话来说,是一群义工而已!  那个时候,无论是中国空军,还是苏联空军,开的飞机都是画着朝鲜机徽的。难怪朝鲜方面做宣传的时候,打败美帝的,除了朝鲜人民军,没有其他国家的部队。击落美军飞机的,全部都是朝鲜人民军英雄,没有中国人和苏联人啥事儿。


那么,如果现在美国开始空袭朝鲜,中国还能派得出义工吗?俄罗斯会派吗?
回复 paci 2017-12-13 17:38
有一点没太看清楚,朝鲜拥核究竟对中国有什么致命危害?中国周围好几个有核国家,中国都也稳稳当当这么多年,朝鲜有什么特异性?
回复 新鲜人 2017-12-13 17:43
翰山: 如果如此的话,就是在中方退后一步的条件下,有战争的可能。也许这是中方逼迫朝鲜去核对一个姿态。的确,如果僵持不下,得逞的是朝鲜。也许这招可以导致中美的战 ...
同意你的理解,如果朝鲜还不肯去核,这个办法,还是可行的。因为已经通过youtube 向全世界公开。美国国务卿大概很难食言。这样既去了核武器·,又保持了朝鲜政权。有人主张由韩国来统一半岛,韩国现在连军队作战指挥权都在美军手里,他无法不亲美,所以我多次表示鸭绿江南决不能由亲美政权来控制。现在双方谈判的条件,我看可以接受。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44
这里的人们最大的误判就是认为美国会最终承认朝鲜为有核国家。

所以,美国会任凭朝鲜把它的核武实战化,然后向朝鲜认输。

这不知道这种思想的根据究竟是什么?

古巴危机,大家都忘了吗?

比朝鲜实力大得多的苏联最后都不得不撤了。美国对古巴的海上封锁,硬碰硬就是逼退了苏联的运输船。

肯尼迪不能忍,为什么你们认为特朗普就一定会忍?毫无理由。美国如果能忍住朝鲜,它这个世界领袖还当不当了?奥巴马还说要当100年呢,怎么下台才1年,美国就要把世界老大的位置让出来了?连一个小小的朝鲜(中俄撑腰)也搞不定。

别忘了,当习近平在海湖庄园的时候,特朗普是当着他的面宣布空袭叙利亚机场的。而且知道那里有俄罗斯的军事顾问。美国空袭前通知了俄罗斯,俄罗斯最终拦得住吗?除了事后报道的时候胡诌了一通美军战斧的命中率只有44%,挽回一点面子。然而,美军的战况报道则是,命中率达到85以上。绝大多数的目标都被击中2~3枚巡航导弹。
回复 翰山 2017-12-13 17:49
小龙鱼: “。金正恩的手法很高明,在战术上的避让,逐渐达到了战略上的目标:拥核。”

这个分析妙啊,这不正是美国拼死也要打朝鲜的理由吗?你分析了很多很多,但唯独缺 ...
这个分析有理。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50
paci: 有一点没太看清楚,朝鲜拥核究竟对中国有什么致命危害?中国周围好几个有核国家,中国都也稳稳当当这么多年,朝鲜有什么特异性? ...
印巴还都在不停地搞核试爆吗?以色列还搞吗?

核弹在大气层里爆炸,那相当于几个切尔诺贝利?几个福岛?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51
为什么偏偏吉林发核战人防通知,西藏不发,新疆不发?内蒙古不发(俄罗斯也是有核国家)?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7:56
朝鲜的军力并不比伊拉克好到哪里去。美国一旦开始空袭,朝鲜的常规力量是没有还手之力的。伊拉克战争只进行了4天共100个小时就结束了。不要太轻视美国的军力。而且,韩国也加入,日本也会加入。日韩的世界军力排行都是前10。现在英国特种部队也参与。朝鲜能够抵抗美军的,就只有核弹了。但是,现在两弹合一并未完成,要炸,也只能在朝鲜境内引爆,有什么作用?制造一些无人区?
回复 小龙鱼 2017-12-13 18:09
不要把美国设想成战争狂。美国也想先外交搞定的。搞不定才发动战争。美国遏制中国,利用了菲律宾,越南等等国家,但菲律宾和越南最后都被中国搞定,这才废掉了美国搞中国的借口。

然而,中国却搞不定朝鲜,朝鲜倔,不肯向中国低头,那么正好被美国利用。所以,中国要想跟美国设计未来50年,现在就非得把朝鲜制服不可。不然的话,什么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韩战略伙伴关系,朝鲜一次核试爆,就统统炸成了齑粉。中国还有什么理由姑息纵容朝鲜这么任意胡为下去?朝鲜说穿了,就是一个时刻离间中国智擒美国的丧门星。
回复 山月歌 2017-12-13 18:19
赞一个!
回复 2017-12-13 19:23
朝鲜确实曾作为中国的战略缓冲地,中国的门户。但那是朝鲜作为中国盟友的时代。现在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谁见过相互极为不信任,甚至站在对立面,走上经济制裁对方的盟友关系?

今天的朝鲜,导致了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动荡,给中国战略机遇制造麻烦事端,早已成为中国负资产了。

与此同时,今天东北亚局势的动荡,半岛危机,也是中国过去近二十年仍持有过时观念的产物。这种过时的观念,直到今天仍根深蒂固,仍在作祟。你可以怨这个,怨那个,但也不要忘记怨自己。 不然就不懂得改变,就永远会处于被动地位。

如果让朝鲜重新发挥战略缓冲带作用,重新作为中国的安全门户,朝核问题一定要解决。或者说金三与核武必须切割。
回复 2017-12-13 19:35
小龙鱼: 不要把美国设想成战争狂。美国也想先外交搞定的。搞不定才发动战争。美国遏制中国,利用了菲律宾,越南等等国家,但菲律宾和越南最后都被中国搞定,这才废掉了美 ...
还是观念问题。观念不转变,得到的结论,以至结论下的对应策略,无法牵制局面。
回复 cannaa 2017-12-14 07:40
你还是去问问腾迅为什么封汉山,在美国的微信都读不了汉山文章,反而能读万维,多维那些反中的网站。是不是有人诬告汉山了?或是你得罪人什么人了?现在读者都在微信群,没有微信,流量差太远。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6 03:53 , Processed in 0.0474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