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美囯非常不希望中囯人看的一篇文章,很震撼:彼得希夫的演讲》有感(上) ... . ...

热度 2已有 1243 次阅读2018-9-13 08:46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热度 2已有 104 次阅读2018-8-29 21:20 |个人分类:政论文章|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文章《美囯非常不希望中囯人看的一篇文章,很震撼:彼得希夫的演讲 》是欧洲太平洋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彼得·希夫2009年3月13日针对美国金融危机时做的演讲的节选。也许这可以作为一个切入点,来理解我们现在所碰到的贸易战。

第一,事实支持这个结论
站在中美两国老百姓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国家立场上)看待这个问题将更加清楚,中国老百姓生产的商品,被美国老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国政府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国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现有货币的贬值。结果就是,美国给中国印发美元纸币,中国给老百姓印发人民币纸币;美国用这些纸币为美国老百姓换来了所需要的各种商品,中国则相反,用这些纸币从中国老百姓手里换走了所生产的各种商品。而形成这个财富魔方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货币增发和商品增加之间的分离:新增加的商品流向了美国等西方国家,新增发的货币却留在了中国市场上,不断稀释着老百姓手里货币的购买力。这就是美国高工资低物价,而中国低工资高物价的秘密!

文章《美国非常不希望中国人看的一篇文章》说:美国高工资低物价,而中国低工资高物价,数据支持这个观点:

纵向比:这个是我最近在美国吃的比萨饼,两块加一个可乐,$5。二十几年前,90年代,我在学校读书时,比萨饼是我午餐的最爱,两块钱一块。


横向比(现在,中美),我家小朋友喜欢吃pizza,在中国两个人吃一顿pizza,要100块钱左右,这里,从网上看到 必胜客 中美店的广告:中国66元,美国7.99美元,不到56人民币:



美国从78年到现在,平均通货膨胀率3%,物价上涨3倍。这个比较靠谱,凭感觉可能还没有那么多,比如:
30年前,可乐超市也许$0.79,现在降价时仍然可以买到$1
我91年的新车,Mazda 323,$8600,开了八年,30万公里(18.5英里),完好无损,之后小外甥兴星到美国上大学,还送给了他,作为在美国开店第一辆车。现在最便宜的车大概1万5左右,涨了一倍。
汽油91年海湾战争时最便宜,记得当时在加州旅游,$1/加仑,现在$2~3或多点。


中国物价,
根据中国及世界银行资料,中国1978-2017通货膨胀率为平均年增长5%,40年增长6.6倍。但是老百姓感觉到如何?
78年或之前,面粉1毛八分五一斤;现在?
糖炒栗子:2毛6一斤;现在,25块一斤;
酸奶:酸奶店里2毛一瓶;现在:王府井:酸奶店里10块钱一瓶;
白菜:入冬前:1~2分/斤;入冬后:5分/斤;现在:大概一块~两块之间吧。
最不靠谱的是房价:当年我家在三里团三间房,租费20多元(应该是有单位补助),现在租估计要一~两万元,500~1000倍。买房呢:看看下图:


中国78年到2017年40年通货膨胀率5%,物价涨了6.6倍,数据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和世界银行网站查到,中国的数据能做到这种程度,是相当有技术成分的。大概电器产品,飞机票等,涨价不多,也许还有降价,食品好像可口可乐30年前8元一大瓶,现在仍旧是8元,小一点瓶6元,没有涨价。大概这是因为美国没有涨价的原因。

总之,从数据上看,中国的通货膨胀真是算不了什么,和美国四十年涨了三倍,几乎没有本质差别。但老百姓感觉可能不同。


第二,问题的提出:
这是欧洲太平洋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彼得·希夫2009年的演讲,后面几段尽管是后人添油加醋,不过也有几年了,为什么这么明显的事实,似乎美国占了很大便宜,中国很吃亏,反而可以持续这么多年,而且,最后是美国不干了,而中国还抱着不放?

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也许可以看到为什么中美打贸易战。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8-29 22:57
开头那个人的讲话,差了一个关键拼图,美国用美元给美国人从中国买了东西,难道中国没为中国人从美国i买东西?睁着眼瞎说都没有这个程度的吧?翰山兄看看是他没说,还是抄错了?这个不管是错误还是瞎扯,确实都够震撼的。
回复 翰山 2018-8-29 23:09
追求永生: 开头那个人的讲话,差了一个关键拼图,美国用美元给美国人从中国买了东西,难道中国没为中国人从美国i买东西?睁着眼瞎说都没有这个程度的吧?翰山兄看看是他没 ...
第一,这段话不是所谓欧洲太平洋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彼得·希夫说的,是后人添加的。

第二,他说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因为中国每年有3000多亿美元顺差,十来年积累了有3万多的美元顺差,他指的是这部分。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8-30 00:06
翰山: 第一,这段话不是所谓欧洲太平洋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彼得·希夫说的,是后人添加的。

第二,他说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因为中国每年有3000多亿美元顺差,十来年积 ...
谢谢解释,我猜测他也是只是说的顺差那部分。可是这个顺差,只要在中国手里,是否在国家手里,还是在老百姓手了,一个是性质一样,都属于中国,第二,至于哪些在老百姓手里哪些在国家手里,谁能说的清?那个论者不管是谁,难道清楚?他不也是只看美元,也是看货币价值,而人民币也是货币,而且在那个阶段,美国一直就嚷嚷中国操纵汇率,人为阻碍人民币贬值,怎么说中国老百姓手里的是贬值的货币?

还有正如你说的,这个只是顺差部分,如果中国平衡的那部分不算给老百姓买东西,那么美国如何说用美元给老百姓买了东西呢?他们可是没有半点顺差的。这两个显然又是不对等的比较。

其实这里最根本的问题,三万亿顺差,不仅仅是三万亿纸币,而是代表三万亿购买力,而购买力又代表国力,老美才着急的。否则他不应该高兴,不应该鼓励,还搞什么贸易战。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8-30 00:19
收入消费比较,中美谁高谁低,也许看看存款投资就清楚了。
回复 翰山 2018-8-30 06:25
追求永生: 谢谢解释,我猜测他也是只是说的顺差那部分。可是这个顺差,只要在中国手里,是否在国家手里,还是在老百姓手了,一个是性质一样,都属于中国,第二,至于哪些在 ...
谢谢,你的问题,也正是我所思考的。将在(下)中讨论。
回复 翰山 2018-8-30 06:31
追求永生: 谢谢解释,我猜测他也是只是说的顺差那部分。可是这个顺差,只要在中国手里,是否在国家手里,还是在老百姓手了,一个是性质一样,都属于中国,第二,至于哪些在 ...
你有一个笔误:“美国一直就嚷嚷中国操纵汇率,人为阻碍人民币贬值,怎么说中国老百姓手里的是贬值的货币?”

美国一直嚷嚷中国操纵汇率,人为贬值人民币,而非人为阻碍人民币贬值,注意,这个贬值升值指的是汇率,而非国内货币对商品的比率,国内的叫做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8-30 11:38
翰山: 你有一个笔误:“美国一直就嚷嚷中国操纵汇率,人为阻碍人民币贬值,怎么说中国老百姓手里的是贬值的货币?”

美国一直嚷嚷中国操纵汇率,人为贬值人民币 ...
谢谢,你说的对,是人为阻碍人民币升值,就是说人民币比实际汇率显示得更有价值。这个也正是我所说的,那个人所谓的一些贬值的货币从何而来。而这个国内的货币贬值是和货币的汇率密不可分,尽管二者不是一回事。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9-6 11:45
在50年代生活过的知识分子,大概不会同意这篇文章。
回复 翰山 2018-9-6 12:44
华盛顿人: 在50年代生活过的知识分子,大概不会同意这篇文章。
为什么?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9-6 14:22
翰山: 为什么?
因为那时物价虽低,但处处,物物都要票证。你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现在和哪个时代没法相比。我老爸就说现在多好啊。工资高。涨了不止100倍(从56元涨到现在退休工资近8000元,现在岗位上的教授,工资全在10000元以上。)。物价涨不到100倍,以白菜为例,北京每年冬天要买冬贮白菜,2-3分钱一斤。但我们住的公寓房,放在走廊上,叶子都干了,只能吃到3/4. 市场上的白菜也要5-6分钱一斤。现在菜市上的白菜也到不了5-6元钱一斤。而且想买什么就可以买什么。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那时有美元可是不得了,用美金换人民币是换外汇卷,可以到外汇商店买到你在市场上买不到的东西,现在都取消了。美元能买到的东西,现在用人民币都能买到。人民币不比美元低一头了。
回复 翰山 2018-9-7 16:01
华盛顿人: 因为那时物价虽低,但处处,物物都要票证。你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现在和哪个时代没法相比。我老爸就说现在多好啊。工资高。涨了不止100倍(从56元涨到现在退 ...
谢谢。

你的意思是,物价上涨了100倍,但是老百姓还很高兴。因为工资上升比100倍还多,是吧?

这个题目很不好写,因为必须得依靠官方数字,可是官方数字是,物价上升6倍,6倍和100倍,差之远矣!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9-7 17:42
翰山: 谢谢。

你的意思是,物价上涨了100倍,但是老百姓还很高兴。因为工资上升比100倍还多,是吧?

这个题目很不好写,因为必须得依靠官方数字,可是官方数字是,物 ...
物价和50年代比,上涨绝对不止6倍。不到100倍也绝对超过50倍。所以这篇文章的确很难写。还有一点要补充说明,上世纪90年代。国家把分配给我们住的廉租房都卖给了住户,我家130平米的房子,以工龄,教龄折算下来,最后仅折价2万多元。而且以后还退回5万元。这哪里是卖给住户,是既送房,又送钱。工资上涨的确超过100倍。我老爸怎么能不说改革开放好啊!他对邓小平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特别欣赏他的白猫黑猫,爪住老鼠就是好猫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两句话。

不过你的文章是和78年比,78年其实和50年代许多情况还没有多大改变。国家卖给我们廉租房是已经90年代了。
回复 翰山 2018-9-8 09:29
华盛顿人: 物价和50年代比,上涨绝对不止6倍。不到100倍也绝对超过50倍。所以这篇文章的确很难写。还有一点要补充说明,上世纪90年代。国家把分配给我们住的廉租房都卖给了 ...
你的回复很棒。

1. 物价上涨,肯定不止6倍。但是,我写中国的文章,如果不用中国的数据,或者简单说国内的数据都是假的,很难展开讨论。而用中国数据,而且这是国际所承认的,在世界银行有相同数据。

2. 你说物价实质上涨肯定不止6倍,100倍不到,也有50倍。我比较同意。虽然如白菜等,涨价超过100倍,但也有不到的,比如:原来一双棉鞋,塑料底的,5块钱,现在大概100多块可买到,涨价20多倍。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几十年前,15.8元(我记得),现在呢?314元(高铁),涨了20倍。

所以,平均来看,也许是涨了50~100,如果是涨了66倍,那么四十年平均是12%增长率;如果是100倍,是13.25%的增长率。

估计实际增长率应为 12%左右。

3. 你说的对,除了物价之外,还有去掉票证等的实际效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8 10:34 , Processed in 0.0938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