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记录

曹操曰:“战在我,非在敌(贼)也。” 我们可以在加入WTO时,和美国的关系犹如蜜月(汪洋喻中美关系如夫妻),为什么十七年之后,突然翻脸不认人了呢?
  • 翰山: 邓小平时代,我们有“韬光养晦”;江泽民时代,我们有“闷声发大财”;胡锦涛时代,戴秉国拒绝西方记者的诱惑,不承认有所谓的2G(中美利益集团),。。。,这就是我们在主导局面,我们能够在现存的世界局势下,做我们想做的事情。 (5-1 10:05)
  • 翰山: 习近平时代,去年四月佛罗里达见特朗普时,习近平说:“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习近平的讲话才一年多,为什么和美国关系不好了呢? (5-1 10:06)
  • 翰山: 因为我们没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开放的力度不够。这也是为什么十九大,把改革开放放在四个全面的核心位置。(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的;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是要做的事情)。 (5-1 10:11)
  • 翰山: 怎么没有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就是继续对内开放,通过自由经济(市场自由,雇佣自由,鼓励私有经济)提高竞争力。目前是反向,通过国家补贴,国家投入,用低生产率/生产力与私有的和国外的高生产力竞争,虽然赢了一时,却失去了激发国内的竞争力,以及伤害了国外竞争者的利益。中国膨胀,浮夸,短视造成了这种局面: (5-1 10:17)
  • 翰山: 不踏踏实实地提高生产率/力,而是通过损坏资源提高GDP,通过房地产提高GDP,通过改革教育/医疗释放红利提高GDP。不仅造成了人们道德水平的普遍缺失,更重要的是,没有提高中国的核心竞争能力(比如中兴事件所表现出来的),而且造成通货膨胀和虚假繁荣 --- 泡沫经济。 (5-1 10:21)
  • 翰山: 中国的泡沫经济,现在靠金融墙维持着,可以不破。不过,长期来讲,必然会两个结果,或者是硬着陆,像日本,房地产崩塌,下降至其应有的价值(日本十五年下降到1/3
    ),或者是国内生产力补足这个亏空,使其价有所值。我猜,一带一路便应运而生了,中国需要加快发展和聚集财富。但是这种扩张的举动是以前帝国主义的游戏,列宁语是对世界瓜分完毕之后的扩张,必然是导致战争的前奏。 (5-1 10:28)
  • 翰山: 这个时候,你想不让帝国主义狙击你,那就是那些帝国主义列强太不称职了,就不是帝国主义了。 (5-1 10:29)
  • sujie_alex: 您这是倒因为果,中国是想维护友好的中美关系,还是想破坏中美关系呢? (5-1 10:21)
  • 小龙鱼: 我感觉奇怪,你现在的观点怎么都是担心中国会停止改革开放呢?听到什么风声,会让你有这个担心?我觉得现在认为中国会重归闭关锁国政策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 (5-1 10:29)
  • 翰山: 你怎么看不明白呢?日本当年的广场协议,就是因为日本的贸易顺差,日本对美国汽车进口占美国市场60%,而日本对美国没有开放市场。美国要打开日本的市场,要求日本更开放。现在是同样,如果中国对美国同等开放市场,比如汽车,关税为2.5%,顺差就会减小。开放市场就是改革开放的对外部分,不是吗? (5-1 10:34)
  • 小龙鱼: 广场协议是因为美国迫使日元升值。然而,现在美国想要人民币升值,中国能俯首听命吗?在小布什,奥巴马时期,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然而,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这到底是谁在操纵人民币汇率?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一上台,一直宣称,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你自己分析分析,这是为什么?美国剪德国,日本的羊毛剪得动,但剪中国的羊毛就没那么容易了。你要说什么区别,那就是中国跟美国的意识形态不一样,中国不会屈服美国,在任何方面都不会因为美国的要求而损害中国自身的核心利益。 (5-1 10:40)
  • 翰山: 日元升值和减少日本顺差是等意语。 (5-1 10:42)
  • 翰山: 中国的核心利益挺多,比如说国有企业。但是,以前中国是100%的国有(城市国有,农村人民公社),为什么舍弃自己的核心利益而改革开放呢? (5-1 10:44)
  • 小龙鱼: 这个说法太绝对。中国以前的国营企业还有很多弊端呢。连弊端都不许割除?然而,要割除弊端,就要连好肉都一起割掉?你这种思考方法,是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5-1 10:50)
  • 翰山: 我并没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对具体的改革细节并不了解。但是,我担心改革开放会被打断,这已经是无可置疑了。你认为,现在是有点像1992年的情形,还是更像2001年大家同仇敌忾地要加入WTO的情形? (5-1 10:54)
  • : 以前中国是100%国有企业?谁告诉你的?先不说农村,即便是城市,也存在大集体企业。当时回城知青,分在国企,和分在大集体企业,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农村就更甭说了。人民公社不是你说的国有企业,人民公社是集体化企业。当时中国是两种所有制并存:公有制,集体所有制。 (5-1 11:06)
  • 翰山: 这个是我的笔误。应该说是100%的社会主义经济,包括国有,集体所有两部分。改革开放就是向资本主义方向调节,向私有经济方向调节。 (5-1 11:18)
  • 小龙鱼: 中国对外开放市场,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有些关键的民族产业不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地开放。要把民族产业扶持起来。如果不这样做,一切都靠买外国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 (5-1 10:48)
  • 翰山: 非常正确。这就是俄罗斯一步到位的”休克疗法“(一步走到资本主义)的失败。问题是,你中国已经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呀?你已经进入WTO十七年了呀?如果你认为你是第三世界,需要继续被保护,你已经咄咄逼人地要给世界制定规则,已经一带一路向外搞扩张了呀?凭什么还要求别人把你当作不发达国家,照顾你,保护你的民族工业?人家要求与你平等。 (5-1 10:52)
  • 小龙鱼: 中国政府补贴,扶持某些重点民族产业也是情理之中。不光中兴事件,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也就是中国加入WTO最大的损失之一,就是国产运十下马的事件。然而,现在由习近平亲自主导,国产大飞机项目不是又上马了吗?运20,C919,中俄联合大型商用飞机合作项目等,都又上来了。你自己比较一下吧。如果照你的观点,中国直到现在还没有运20,C919,这样的局面好吗?对中国有利吗? (5-1 10:34)
  • 翰山: 后发国家都是靠这种方式上来的,无论亚洲四小龙还是什么。这无可非议,因为后发者竞争力不够,不如此不能赶超。同时,这也造成原来的自由经济的抵抗,也是无可非议。包括二次大战,德国,意大利,日本都是靠国家干预发展起来的。德国是国家资本主义,纳粹;意大利是法西斯,就是企业私有,但是一切生产都是国家指导(计划经济),日本是军国主义,国家干预更为强烈。这都是在超近道。而这些国家赶超都是成了世界第一(二战,德国GDP超过英法俄,所以跟他们挑战,但是没有跟美国挑战)。而中国现在还没有进入发达国家,就成了这个被狙击的目标。原因就是超近道 (5-1 10:42)
  • 小龙鱼: 你就简单评价一下,中国现在自己搞大飞机,到底是贯彻了深化改革开放,还是闭关锁国?中国自己的C919,乃至以后四发的C929,要是搞起来了,买波音的订单肯定会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还会进一步加大。你什么观点?为了减少中美贸易顺差,是不是要停止中国自己的大飞机项目? (5-1 10:43)
  • 翰山: 站在中国的立场上,顺差越大越好(也不尽其然,姑且这么说)。问题是,你顺差了,对方就要反击你呀?再有,集中力量高突破,不惜代价,这就是前30年的路,卫星是上天了,老百姓也没饭吃了。所以,个别的,局部的,也许可以和需要,但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这也是为什么前苏联包括中国能发展很快,尤其重工业,但是最后都垮台了。生产率/力没有提高,人民没有过好日子,结果就是如此。这是近视和远视之间的关系。我为什么说,目前中国浮躁,近视,膨胀,就是这个意思。 (5-1 10:48)
  • 小龙鱼: 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跟前苏联不一样。前苏联是大力发展重工业,但是把轻工业忽略掉了。但是,你回想一下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国最早是解放了农民(承包制),然后是开放了轻工业,三资企业,两免三减等,都是小工业,轻工业,乡镇企业。然后才慢慢引进世界前500强的企业。记得在改开初期,最早的三资企业投资者,主要都是来自香港的。比如说,中国国际航空的配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投资方就是香港人。我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的一家三资企业,据说就是中国第4家中外合资企业。这在80年代末的手,牛得不得了。我那时的工资,是我所有分配到国营企业去的同班同学4倍还不止。 (5-1 10:58)
  • 翰山: 是啊,我们发展的相当不错,再发展十年十五年,就上了一个层楼。问题是,我们过早膨胀,没有下力改革。这也是为什么十九大把改革放在第一位。没有深化改革,大概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利益集团的抵抗;一个是深化改革的确更难。尤其是,在没吃没穿的时候,变是容易的,在有吃有穿,吃得好穿的好时,变就不容易了。这也是利益所致。 (5-1 11:05)
  • 小龙鱼: 这个我同意。但我反对你把深化改革与中国市场对外开放要循序渐进对立起来。中国从来没有说过要学前苏联一步到位的休克政策。 (5-1 11:08)
  • 翰山: 中国以前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既向自由经济调节,又不是一步到位(像俄罗斯那样被打死)--- 缓进。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改革慢了,而且开始转向,所谓“国进民退”,用自己手中的资源等优势,和私有企业外资企业竞争,虽然个别局部赢了,但是遭到反弹。现在,大概连退步的位置都没有,只能硬抗。如果真抗不过了,那就“不是我们太无能,是敌人太强大了”,也许也是给国人的一个交代。 (5-1 11:24)
  • 小龙鱼: 太夸大了,我不赞同。习近平没那么傻。尽管我不知道详情,但我相信,中国有一套自己的全盘战略,正在按照自己的计划走。这一点,美国能够施加影响,但最终是阻止不了的。 (5-1 11:28)
  • 翰山: 中国的问题,就是因为有了一套所谓自己的战略,一条道路。其实,中国的道路,和其他后发国家没有差别,比如和亚洲四小龙。还不如他们,还没有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本来是发达国家之间进行的,比如日本美国,结果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就提前进入了。还有中国的一带一路,明明白白就是帝国主义扩张的老路,一点中国特色也没有,但也是比较早地实施了。结果就是遭到围追堵截。记得欧洲27国也是发声明反对。 (5-1 11:42)
  • 小龙鱼: 一带一路,有中国特色啊,怎么没有?中国的航空母舰没有跟着一起去,对不?   而以前英法等西方人来中国做生意,军舰跟商船是一起来的。对不?日不落帝国的全球版图并不是光由商船打造出来的,军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不? (5-1 11:52)
  • 小龙鱼: 欧洲27国反对一带一路,我看主要是意识形态。因为西方跟中国的意识形态差异,他们对中国没有战略互信。那样的话,别说是一带一路,连一部手机进入对方市场,都会引起国家安全受威胁的恐慌,那还能谈什么呢?不过,反例也是大大滴有。1)中国主导牵头成立亚投行的时候,欧盟国家,英法德意西等,不顾美国的反对,一个接一个地申请加入。2)曾经视一带一路为重大威胁的印度,如今已经冰释前嫌。在跟习近平在武汉非正式畅聊之后,表示愿意加入了。3)曾经在世界各地到处说一带一路坏话的安倍晋三,日前也宣称日本愿意加入一带一路计划。而且,现在,冷却了很久的中日关系,回暖很快。我的看法是:意识形态最终是会被利益驱使打垮的。 (5-1 11:59)
2018-5-1 09:59 回复|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8 17:17 , Processed in 0.032101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