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不列颠地主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9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演

热度 1已有 926 次阅读2018-10-6 17:39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两天前,美国的副总统彭斯在一个华府的智库基金会发表了一次公开的讲演,引起了美国媒体和海外华文网络媒体的一阵忙乱,不少人全文学习、全文转载,亦然成了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件了。

彭副总统骂得痛快!淋漓尽致!把中国政府这些年所做的一切让美国政府看着不顺眼的事情几乎一件不拉地都诉说了一遍,惹得民间的官方的高人们大呼:新的冷战开始了!

总的来看,这一篇彭斯演说无疑是一篇讨伐中国政府的檄文,很全面,概括性强,也看起来很有据有理。从正面来说,它说明了以下几点。

首先,能得到美国副总统的如此严重的看待,说明中国是被坐实了世界老二争一的国际地位。这篇文章以后在相关的场合下的点击率和被引用率会非常高,比央视女主播喊一百遍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都管用。那么,彭副总统所引用的那些中国成就的制造者就是实实在在的中国英雄。哪些人呢?

第二,这头一批人就是具体执行中国民族政策的机构和人员,比如在新疆。新疆的经济和文化以及政治在总体上是稳定的和发展的,在正面上有历年来中央和全国各地的支持,有新疆人的奋斗,在反面上更是得益于对极端主义等破坏因素的铁腕打击。彭斯不是说中国在新疆办集中营了吗?可是他所说的事情,其实就是强制性学习班嘛!又不是囚禁折磨,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的。

然后,应该奖励的就是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工业腾飞了。前几天,网上的人们不是还在攻击“厉害了我的国”吗?现在人家美国的副总统这样的大明白人也承认了,不厉害也不成了!但是如何厉害成这样的?彭副总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不错,中国人以市场为筹码,交换生产技术,确实是做成了许多大事。比如汽车工业,几乎全世界的汽车工业都来中国建厂,你美国人不来行吗?恐怕哭着喊着都要来吧?况且这完全是市场行为,国家层面的干预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还有大飞机项目,当年中国人买空客几百家飞机,仅仅要求在天津建个厂生产上面的一个不重要的小翅膀,你能说是强迫转让?还有高铁,中国人做到了世界老大,人家德国西门子还没有眼红,也轮不到你们美国人急眼吧?

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腾飞最根本上依靠的只能是自己人,不是靠骗偷抢。那么说,中国人的腾飞靠什么?

地主认真地总结了几条。第一,当然是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此处省略500字,免得大家看了心烦。第二靠苏联老大哥的强力支持,五十年代的几百个大项目无偿支援到中国,整套的建设图纸按照废纸的价钱买过来,现在的军事科技和军事工业,航母飞机驱逐舰。第三靠中国的几百万改革开放以来所培养的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因为所有的技术是依靠人来落实的。第四靠中国数亿的新产业工人。自从二次包产到户以来,中国农民彻底从土地上被解放出来了,他们可能从事的是社会的低端产业和工业链的低端产品,但他们填补了市场,使得正规工业界可以专心进军高端市场的高端产业。

在宗教管理方面,据说中国取缔了一些‘基督教’的家庭教会、拆了一些教堂外边的十字架,不想这些事也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共鸣。彭副总统其实是想通过这件事引起美国人民的共鸣。还是多关注天上的事,不要关注地上的事,这是《圣经》里的 教导。再说,那么多的州允许同性恋婚姻的合法化,抛开世俗的观点不说,这哪像是一个以基督教立国、总统手按圣经宣誓的国度?把上帝的交给上帝,把凯撒的交给凯撒,记住上帝的教会在天上,神不住人手所造的房子。

最后的关键落脚点还是在于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总是在数落中国的不是,干涉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的航行自由、破坏了台海的平衡、中国东海的和平。不过,说来说去,这些地方都离美国很远的,却都是在中国的家门口。不知道美国人民是咋想的,反正中国人的大多数的想法是可以总结为两个字:’死磕‘!有一点是可以看到的,这与川普总统上台时承诺的要振兴美国本土经济的目标根本就是南辕北辙。中国的军费达到了比亚洲的总和还要多,美国的军队是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的最强大的时期,这又是想说明什么呢?

其实,彭副总统洋洋万言,醉翁之意不一定是在酒。中国政府铁定是又给美国当了一回大批判的道具,希望共和党依靠这通演说能够重振士气和选民的人气,赢得中期选举。从这次演说的实质性意义来说,什么 ’战书‘、‘宣战’ 的,多半是不靠谱的。为何?因为这个演说的地点不是美国的国会,并且演说人仅仅是一个副总统,不是代表美国行政当局的美国总统。

大家听听就行了。

1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8-10-7 17:16
唉,现在我写文章,是为了自己弄清问题,已经懒得争论了。你这是一篇原创文章,而且算是有自己的观点。我就说几句。

第一,这篇文章虽然是你的观点,但是和传统的中国官方观点一致,没有什么独特。是冷战思维,把美国当作敌人,帝国主义。所以,凡是敌人反对的,就是我们做的好的,我们就应该欢欣鼓舞。基本就是站台拥护的文章

第二,中国方面这种冷战思维,不是今天,不是彭斯讲话之后才有的,也不是最近,而是历来如此,叫做“打左灯,向右转”,就是一直一边骂着帝国主义,一边搞改革,跟帝国主义学习,引进人家的先进技术,千方百计地卖给人家东西。中国的这种言行不一,口心不一,全世界也早就习惯了,也没有人理睬。然而,美国人不是这样说一套做一套,以前把你当作战略伙伴,引进到WTO,凡十七年,帮助你进步发展,GDP增长九倍,现在不耐烦,全变了,把你当作竞争对手,甚至敌人了。所以,彭斯的讲话具有历史意义,将影响未来中美关系的几十年。 因为这个讲话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也许几年或更长,贸易战使得美国两党同仇敌忾,观点一致,所以就提出来了。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8-10-8 06:52
翰山: 唉,现在我写文章,是为了自己弄清问题,已经懒得争论了。你这是一篇原创文章,而且算是有自己的观点。我就说几句。

第一,这篇文章虽然是你的观点,但是和传统 ...
多谢翰山关注,你我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观点一定是与他所掌握的信息有关的,也反映了价值观。
冷战思维早就过时了,现在是多极世界,无论从军事和经济都是这样。对于中国政府的许多决策,在海外的许多人已经习惯于以反对者来标榜自己的独特,岂不知他们可能根本不清楚这其中的道理。
回复 翰山 2018-10-8 20:53
不列颠地主: 多谢翰山关注,你我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观点一定是与他所掌握的信息有关的,也反映了价值观。
冷战思维早就过时了,现在是多极世界,无论从军事和经济都 ...
虽然冷战已经过时,但是中国或者说部分中国人和有时中国的宣传,经常把美国当作敌人,这本身是一种冷战思维,而且还很流行。

我们对形势的分析,有两种,一种是人云亦云,支持一方,就好比看电影,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明星,喜欢看自己的影星,好是好,不好也是好。还有一种是客观评价。对两边或多边同等看待,看美国中国是这样,看美国俄国也是一样,只是希望看到真实情况,做出客观评价。

以前小龙鱼在这里,说实话,我基本不知道他们(还有老空)有什么观点,基本就是国内说什么他们说什么。既然如此,那么我看人民日报环球不是更直接,当然他们也是人民日报和环球的很好的转载者。当时他们也经常说,哪里哪里转了他们的文章了,好像是你说的,标榜自己的独特。

我这里,希望看到不同的观点。而我自己,只是谈我的观点,并不是支持谁,也不想影响谁,更谈不上什么追求独特。不过,如果有自己的观点,如果独特,也是应该的。

贸易战刚开始打,4月14日,我就判定,《习近平的博鳌讲话,标志:中美贸易战,中国已经胜出》,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2881,为什么?因为我对中国了解还不多,听到的是中国十八大/十九大都强调改革开放。既然改革开放,那么和美国贸易战的诉求正好相同,所以贸易战正好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可以轻易胜出。但之后,发展的结果并不同,从中兴被人家一剑封喉,全国人民才逐渐看到,所谓中国厉害了,是个假命题,而且改革开放也已经无法继续下去,于是,在此之上的结论(中国赢了)显然就是错误的。后来的分析,根据客观资料,分析结果是中国贸易战不敌,落下风。这个结果和实际发生的比较吻合。如果这是一个独特的分析,那很好。但并不是标榜,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分析和标榜的。

我后来悟到:《中美贸易战中国落下风的原因:虚假信息》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111,所以,开始判定中国赢,是基于虚假信息的判断,必定不真。

此外,关于分析,一般来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现象分析,一种是实质分析。这和做同股票分析是一样的。

现象分析,就是看股票的走势,各种资料,进行分析;实质分析,就要深入每一个股票的公司,去了解具体的运作,人事变化,财务状况,产品质量等等。在政治方面或宏观经济方面,就要了解国家内部运转机制,与人对话了解内部信息。

通常,一般人的分析,没有内部资料,你也没有,谁也没有,既不可能每天采访习近平也不可能每天采访特朗普,很难用所谓实质法来做分析,只能用现象法,就是根据各种资料,报道作出判断。

我们在国外的优势就是可以看到方方面面的报道和实时资料,所以,如果有客观的精神,判断就会比较准确,如此而已。

但是,如果还用以前的惯性思维或者传统思维,在国外享有资料,还仍旧追随国内那种没有资料一言堂的思维方式,那么分析结果基本就没有什么价值,别人看到的,无非就是一个举旗支持者,或反对者。那么分析还有什么用?直接说,我支持谁谁谁,反对谁谁谁,不就行了?

这就是上面讲的两种人的差别。一种是追随着,一种是分析者。因为我们这里,不是搞宣传,不是要求支持谁,反对谁,而是着重客观分析,我们是分析者。可以独特,不须标榜。结果要靠实际来检验。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8-10-9 11:18
我读了翰山博主的留言,难得您又写了这么多。
我是看到最近这里有几位有思想的博客,才把博文贴过来与人分享。在此声明一点: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知识、信息和判断写出自己的分析,并不是为了满足任何人的阅读喜好,包括您本人。当然,这是您的私人网站,但是我以前注册时,也是经过了管理者批准的。您若不喜欢任何人的观点,大可以讨论,对于 ‘我这里,希望看到不同的观点’ 这样的要求和期望,恐怕难以完全满足。因为 ‘不同’ 是一种对比的结果,不是 ‘观点’ 本身。
多谢!
回复 翰山 2018-10-9 13:13
不列颠地主: 我读了翰山博主的留言,难得您又写了这么多。
我是看到最近这里有几位有思想的博客,才把博文贴过来与人分享。在此声明一点: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知识、信息和判断 ...
哦,你说的对,我回复你的时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也许没有区别好博主和网主的差别。

你这篇文章很不错,谈你的观点。我也是因为你的文章有观点,所以讨论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不影响你的看法,只是我自己想到了,和你交流。

我以为我们可以讨论,就说了一些。有些观点差的很远的文章,我也不讨论了。但是,观点差很远,不影响在这里发文(这又是有点网主的口吻了 ,有时也不好区分)。按照这里的规则,只有骂人,攻击人,还有攻击中国的,不允许发表。

如果我的意见有让你感到过份的,敬请原谅。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8-10-9 15:14
翰山: 哦,你说的对,我回复你的时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也许没有区别好博主和网主的差别。

你这篇文章很不错,谈你的观点。我也是因为你的文章有观点,所以讨论一下 ...
呵呵!别介意啊,我说话太直,容易伤害人。其实我一直对您是很尊重的。
回复 翰山 2018-10-9 15:46
不列颠地主: 呵呵!别介意啊,我说话太直,容易伤害人。其实我一直对您是很尊重的。
继续发表你的意见没有问题。我倒希望你是对的。他们有人觉得我的分析比较悲观(对中国),我自己觉得比较客观。如果我说错了,不是对中国更好?不过,我看到,现在网上有的人,也慢慢在修正自己的观点,因为总是要比较符合事实嘛。我也在经常用事实修正我的观点。当然,希望中国好,中国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8 16:52 , Processed in 0.0537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