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空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唠唠习近平(下)

热度 3已有 352 次阅读2018-3-1 08:10 |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前面聊唠了习近平思想(特色社会主义)入宪,唠了中共将强化权力,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最后唠唠国家主席任期的修宪问题。

之所以把这个话题放在后面唠,一是认为,与前面两个话题比起来,任期制的延长,不是什么大事。二是认为,虽不是大事,但又确实很敏感。由此,想着重唠唠这个话题。为了唠的清楚,这里分作两部分。

第一、习近平干几届,不是问题的关键。习近平干得好不好,才是关键。

西方国家与中国在治国理念上存在差异。西方比较注重程序,中国比较注重实际内容。

西方的政治理念就是,无论你干的好坏,到时候必须下台。而中国则是,只要你把国家建设的好,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滋润,谁在台上,并不重要。干多久,也不重要。

但说它是个敏感话题,不是没有道理。因为由于习近平的强势,很多人会由此产生联想,比如袁世凯称帝,比如毛泽东的一直干到死。

有那么严重吗?有那么不自信吗?无论是终身制,还是称帝,在今天的中国,都已没了生根的政治土壤,没了生存的社会环境。也就是说,那个时代已经彻底走远了。如果说没走远,也只是一些人的认知还没走远。

我个人的看法是,习近平如果干得好,身体又允许,干到第三届,第四届,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现在不是为此修宪的时候。或说他的时机没掌握好。

什么时机比较好?我看习近平就完全可以利用蔡英文宣布签署美台军舰互停法案大做文章。这方面的文章做得好,气氛营造的好,延长延期,很容易被接受(一用以震慑台独分子,一用以为未来武统台湾,延长在任期限提供法理)。

二、小鱼转了王希哲支持为此修宪的文章,我也看了胡平极力反对的文章(『现在不反更待何时』)。这两篇基本上代表了左右的立场观点。当然还有一些非左非右人士,纯粹出于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担忧。

对此我的看法是;先别急于下结论。习近平第二期还完呢。谁敢肯定习近平在把国家搞得烂七八糟的情况下,一定会干第三期,第四期?一定会干到死?一定会称帝?

再者,如果习近平干的好,再干一届,或者他的利国利民政策需要更多的时间完成,给他多一届任期,也不是什么天崩地裂的事。

政策需要联系性,这点我是有切身感受的。比如川普的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方案,已经开始实施了。企业税也在上路。我是受惠者之一。虽然不多,但也很需要。非常希望这个政策能延续下去。有关政策连续性这个问题,美国还出过笑话:小布什时代,曾出台过减免遗产税政策。美国舆论界为此还咋呼过,要死赶快死,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了。

三中全会公报没提此事,估计是已经提交到即将召开的十三届人大会议上了。所以说,还是等等看。说不定任期延续是在设有前提下实行的。比如根据票数决定去留。

2

鲜花
1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0:44
习近平要是不想干了,党发一个号召,绝大多数的人大代表不投习近平连任,他就自然下去了。

所以,修宪只是一个完善可上可下的功能性举措。原来只有下,而没有上。修宪后,则或上或下都有了合法的保障。
回复 2018-3-1 10:58
小龙鱼: 习近平要是不想干了,党发一个号召,绝大多数的人大代表不投习近平连任,他就自然下去了。

所以,修宪只是一个完善可上可下的功能性举措。原来只有下,而没有上 ...
“修宪只是一个完善可上可下的功能性举措”。

同意。但对此次修宪的意义,似乎说的还不够完全。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1:04
: “修宪只是一个完善可上可下的功能性举措”。

同意。但对此次修宪的意义,似乎说的还不够完全。
哎,对。

所以,我们现在要多讨论那个。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这句加进宪法,夯实共产党(一党)领导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法理基础,这才是值得讨论的话题。

我现在听到“袁二”、“黄袍加身”之类的机械化没脑子的鹦鹉学舌,就烦。
回复 2018-3-1 11:17
小龙鱼: 哎,对。

所以,我们现在要多讨论那个。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这句加进宪法,夯实共产党(一党)领导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法理 ...
对说“袁二”,或说“黄袍加身”的人,也要区别对待。
有的人只是想象太丰富,有的人则属于有其政治目的。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1:23
: 对说“袁二”,或说“黄袍加身”的人,也要区别对待。
有的人只是想象太丰富,有的人则属于有其政治目的。
    

还是你的思维缜密细致。鱼粗糙了。呵呵呵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1:33
其实,从共产党内部的角度来说,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都没有连任限制,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求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三位一体”,必须得由同一人出任。这就势必要求在宪法中体现“三位一体”可以实现的条件,去除条文性障碍,这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那些狠批“领导干部终身制”的人,为什么不批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终身制?要反,早就应该反了,不必等到动国家主席的时候再反。

党领导国家,这本来就写在宪法里。无可非议。

只不过,原来写在总纲里,而现在正式列入条文,更具可操作性。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8-3-1 11:54
空博得分析很细致透彻,帮我理清了一些头绪。隔壁老王的那一篇也讲得很细致,从政治操作性上注解了任期问题的根由。
另外,同意你关于‘袁’‘袍’的分析。抛开别有用心的政治写手,这里有一个思维方法的问题。该承认圈外的人士对于政界内部的运作机制的了解是不全面的。因此,当一个事件发生时,第一反应应该是分析它发生的原因和意图,这是一个局外人对于一个客体的分析。
但是,人们往往更容易用自己想象中的一个固定模式去套这个事件。比如说,他们知道美国的总统任期制,于是将任何不符合这个任期制的举措一概视为离谱;他们还知道袁世凯的称帝,尽管只是知道些皮毛,就想当然地将这个事件视为历史的重演。然后下笔讨伐。
回复 2018-3-1 12:13
不列颠地主: 空博得分析很细致透彻,帮我理清了一些头绪。隔壁老王的那一篇也讲得很细致,从政治操作性上注解了任期问题的根由。
另外,同意你关于‘袁’‘袍’的分析。抛开 ...
哈哈。你后段把一些人思维层次的东西写得太深刻了。
还打算写个『补遗』。主要就你提到的一人一票,与大忽悠的关系。
目前只是个打算。
回复 2018-3-1 12:15
小龙鱼: 其实,从共产党内部的角度来说,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都没有连任限制,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求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三位一体”,必须 ...
对的。有些人实际上反的是中共一党专制。结果反来反去,把自己反糊涂了。
回复 2018-3-1 12:15
小龙鱼: 其实,从共产党内部的角度来说,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都没有连任限制,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求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三位一体”,必须 ...
对的。有些人实际上反的是中共一党专制。结果反来反去,把自己反糊涂了。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2:24
: 对的。有些人实际上反的是中共一党专制。结果反来反去,把自己反糊涂了。
这句评得一针见血。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2:25
我打算把蜜蜂的那篇转过来,大家看看,议议。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8-3-1 18:02
小龙鱼: 这句评得一针见血。
反对一党专政?可以歇菜了。只有这一个党,咋办?
回复 小龙鱼 2018-3-1 18:16
不列颠地主: 反对一党专政?可以歇菜了。只有这一个党,咋办?
他们想多加几个党,并且要求共产党不准打压他们,他们要跟共产党公平竞争。这就是他们卖的目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18-6-19 00:02 , Processed in 0.20011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