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追求永生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说时势论英雄,兼及小人,看庄子怎么说

热度 7已有 1327 次阅读2017-10-22 19:21 |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一个英雄的出现,非但要有基础的成功要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这就是时势造英雄的时势。

时势造英雄,这个说法起源于庄子秋水篇。

庄子的认识,自然是高人一等。

他也不知道是总结了无数的观察结果,还是深入思考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很是不俗。

他说:“当尧舜而天下无穷人,非知得也;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时势适然。”

他的意思实际很平直,就是讲了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

他说,在三皇之二尧和舜统治时期,普天之下就没有一个穷人。

这个是一个现象,但是重点在于原因。

这才是庄子的独到之处。

就是他透过这个没有穷人的现象,看到没有穷人的原因是什么。

庄子的结论就是,这些人不穷,并不是因为他们知道如何获得导致不穷的财富。

也就是说,他们的不穷,并非是因为他们的主观努力而获得大量财富而取得。

言外之意,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不穷”的人了。

这就很有意思了。

还有一层言外之意,就是你想成为不穷的人,那么你就永远是穷人了。

怪不得说庄子是和老子并列的伟大哲学家呢。

果然不愧是“老庄”。

接着看后半句,“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

这里的通人,就是通情达理的人,也就是明白人,或者是聪明人。

“无通人”,意思是说,一言以蔽之,在桀纣当政时期,整个天下就没有一个聪明人。

这个就很悲惨了。

当然那也是不可能的。

那么庄子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呢?
他实际上说,有那么一两个通达之人,也没有什么卵用。

整个桀纣世代,整个政局一片昏暗,什么英雄,什么枭雄,也得老实猫着。

也就是在那个大势之下,无论什么人,都只能跟着大势走,不可能把自己揪起来,拔到高处,出污泥而不染。

因此,庄子做了总结发言,这都是“时势适然”。

现代人喜欢用时势使然,代替庄子的时势适然,其实二者意思不一样。

时势使然,意思是如果这个时势下出现一个什么事情,是因为有这个时势作为原因,才有了这个结果。

比如说时势造英雄,就是这个意思。

但是时势适然呢,同样,这个英雄是这个时势之下,人们适应这个时势的一个必然结果。

前者有一个刻意而为。

后者只是一个自然过程。

比如尧舜时期,所有人都不是穷人。

比如桀纣时期,所有人都不是好人。

而所谓的时势造英雄,只有那么一两个脱颖而出。

5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回复 2017-10-22 19:47
永生博的帖子,不懂也
回复 马力 2017-10-22 21:57
老庄还很唯物。这是说改变时代的英雄,需要顺应潮流,认识规律,代表人民。但个人努力还是不能否定。同样的时代,英雄毕竟不多。
今天的英雄是广义的,如罗曼.罗兰所说,每一个坚强、勇敢和善良的人,都是英雄。听起来简单,真能做到的其实不多。做一件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很难。
回复 小龙鱼 2017-10-22 23:24
好故事!
回复 夺标 2017-10-23 00:59
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时势适然-----纳粹的第三帝国也一样,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好人(banality of evil),少数觉悟的英雄和牺牲者如今德国到处可见他们名字命名的街道。
回复 夺标 2017-10-23 01:14
所以才有马丁神父的著名布道词---因彼时我没有说话捍卫他人,所以此时再也没有他人为捍卫我说话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7-10-23 01:21
这是相对论的原浆,大家慢慢来品吧。
回复 paci 2017-10-23 05:50
汉山藏龙卧虎也。

通过庄子一席话不仅释出时势造英雄,还点出了有意思的画外音,想不穷的人一定是穷人了,一两个精英成不了气候,,,

不过,这里有一个漏洞,庄子本意以自然论推历史,可是他的两个例子恰恰以明主(尧舜)暴君(桀纣)为前提,结论"时势适然"凸现偏差。根据庄子的前提,恰恰是英/鬼雄造时势。
回复 2017-10-23 06:57
不列颠地主: 这是相对论的原浆,大家慢慢来品吧。
我品过来品过去,没品出相对论的原浆,倒品出道家的原浆——大道天成

感觉永生博不是在谈英雄、小人,穷人,富人。而是在借他们讲道理。

很玄奥。我要继续品。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7-10-23 09:45
: 我品过来品过去,没品出相对论的原浆,倒品出道家的原浆——大道天成

感觉永生博不是在谈英雄、小人,穷人,富人。而是在借他们讲道理。

很玄奥。我要 ...
“穷”的定义可为“不足”,也可为“比别人更不足”。现今社会上多指后者,特别是常想“比上不足”的人群,都自认为是“穷人”。这就是相对论。
回复 2017-10-23 10:32
不列颠地主: “穷”的定义可为“不足”,也可为“比别人更不足”。现今社会上多指后者,特别是常想“比上不足”的人群,都自认为是“穷人”。这就是相对论。 ...
这么说穷和贫不是一回事。
回复 不列颠地主 2017-10-23 17:05
: 这么说穷和贫不是一回事。
穷与贫是一回事。
博主讲的庄子的另一个意思更好,即“英雄“论。目前,某社会是数千年修炼成的愚民社会,多少年来一直在造死英雄、活英雄。尽管有许多人造的“神话"是经不起细琢磨的,人们却愿意信它、传播它。庄子明白之处,就在于指出了个人的作用与群体的关系。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0
: 永生博的帖子,不懂也
谢谢空兄顶。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5
马力: 老庄还很唯物。这是说改变时代的英雄,需要顺应潮流,认识规律,代表人民。但个人努力还是不能否定。同样的时代,英雄毕竟不多。
今天的英雄是广义的,如罗曼.罗 ...
谢谢马兄。我们当然不会完全赞同庄子;但是庄子的意思是,大环境决定论。或者说,大环境就是这样,一个人即使费尽心机,做出的事情也离不开大环境已经决定的东西。比如大环境决定了结果是坏,那么即使再挣扎,也只是坏的程度不同而已。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5
小龙鱼: 好故事!
鱼兄会听。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5
小龙鱼: 好故事!
鱼兄会听。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7
夺标: 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时势适然-----纳粹的第三帝国也一样,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好人(banality of evil),少数觉悟的英雄和牺牲者如今德国到处可见他们 ...
英雄的可贵在于不受命运束缚。所以人们有个评价方法,不以成败论英雄。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49
夺标: 所以才有马丁神父的著名布道词---因彼时我没有说话捍卫他人,所以此时再也没有他人为捍卫我说话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 ...
这种事情指着别人是指望不上的,所以英雄一般都是孤胆英雄。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52
不列颠地主: 这是相对论的原浆,大家慢慢来品吧。
在哲学分类上,庄子的哲学属于相对主义。我们只是看他说的有没有道理。如果是错误的观点,说得越绝对越糟糕。是不是?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55
paci: 汉山藏龙卧虎也。

通过庄子一席话不仅释出时势造英雄,还点出了有意思的画外音,想不穷的人一定是穷人了,一两个精英成不了气候,,,

不过,这里有一个漏洞, ...
也不尽然。因为按照儒家观点,三皇五帝的时候是天下大同的,后来到了桀纣的时候才江河日下。所以孔老夫子一生都在喊“克己复礼”,把老林给忽悠得够呛。
回复 追求永生 2017-10-23 17:58
: 我品过来品过去,没品出相对论的原浆,倒品出道家的原浆——大道天成

感觉永生博不是在谈英雄、小人,穷人,富人。而是在借他们讲道理。

很玄奥。我要 ...
也没有那么玄奥。不过就是现在的人在那种人定胜天的高言大志指引下,以为人的意志可以决定一切,就越来越离开早期的那些思想家的淳朴理念了。现在的人短视短期行为自己干事给自己盖棺定论歌功颂德,哪里顾得深邃思考。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19 12:17 , Processed in 0.0436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