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追求永生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说知青下乡是“因为没钱让他们就业”的说法可以休矣

热度 6已有 1897 次阅读2018-1-24 23:21 |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记不清是看到谁说的了,说知青下乡是因为没有钱安排他们就业,还说出数字,100万知青需要10亿才够。

谁都知道的,这些知青不是大学毕业生,而大学毕业生才50多元工资,一直到改开。可是根据上面这个说法,这些知青却每个月平均80多元,不知道这个帐怎么算的。

再有为安置知青中央财政拨款,据1973年7月国务院知青办《知识青年下乡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文称,从1962年到1972 年,国家共拨付城镇知识青年下乡经费25亿元,实际开支21亿元,结余4亿元。另据1981年3月国务院知青办《全国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统计资料》第 86—89页:同期中央财政拨款25亿元,实际开支19 9亿元。

可见不是没有钱安置他们就业,而是为了当时所说的目的。实际上当时最耗时费力的是农村对他们的安置和管理。那些没有经历过人信口开河想当然稀奇古怪的说法都出来的,实际一点都不着边。


2

鲜花
1

真棒

玩闹

同情
1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2 个评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3:36
翰山: 这个题目太大。中国是先进入了社会主义制度(56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之后运行不下去,改革开放其实是引入资本主义制度或者叫做机制(前苏联的引入是革命式的, ...
打字这么快!
一个小问题,当你说GPD的时候,是不是想说GDP(国内生产总值),几处都是这样,提出来请兄弟参考注意。
关于现在的制度,官方的说法确实如同兄弟所言。但是实质如何就见仁见智了,这个确实是题目太大。就先到这里吧。谢谢翰山兄的时间讨论。
回复 翰山 2018-1-25 13:46
追求永生: 打字这么快!
一个小问题,当你说GPD的时候,是不是想说GDP(国内生产总值),几处都是这样,提出来请兄弟参考注意。
关于现在的制度,官方的说法确实如同兄弟所 ...
要点,我并不是推崇资本主义,并不是“你是把资本之义看成是天然合理的秩序。”

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一个社会当公平与发展发生矛盾时,必须以发展优先。

在现代社会,资本主机制比较促进发展,社会主义机制比较注重社会公平。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4:05
翰山: 要点,我并不是推崇资本主义,并不是“你是把资本之义看成是天然合理的秩序。”

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一个社会当公平与发展发生矛盾时,必须以 ...
我在什么地方看到过你说现在应该发展私有制,这就是资本主义,如果我看错了,或者你不是这个想法,我撤回。

当然我不认为你会说资本主义永远合理,我就说的是现在,现在的中国。

另外,不赞同你说的“一个社会公平与发展发生矛盾时,必须以发展优先”的主张。中国历史上的动乱,都是因为公平问题,尤其是中国,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国情。我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保持二者平衡。现在的问题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些人的一夜致富,已经造成了极大的社会矛盾。
回复 paci 2018-1-25 14:14
翰山: 要点,我并不是推崇资本主义,并不是“你是把资本之义看成是天然合理的秩序。”

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一个社会当公平与发展发生矛盾时,必须以 ...
翰山应该先弄清楚马克思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概念,生产力不等于资本积累的多少,改革后的生产力进步也不是没有付出很大的代价,这个代价可能是提前消耗了发展潜力,将生产力的劳动力因素牺牲,环境或资源的破坏,,,这些弊端要隔开一些时间才看得清楚。
回复 paci 2018-1-25 14:15
追求永生: 1968年,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上山下乡”运动的浪潮。数以千计的知识青年离开城镇, ...
问题是知情几乎没有人融入农村,所以达不到反资防修的目的。

是不是可以说革命不彻底啊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5:00
paci: 问题是知情几乎没有人融入农村,所以达不到反资防修的目的。

是不是可以说革命不彻底啊
半途而废了,邓小平主政以后,全部返城,恢复高考,停止了上山下乡。

所谓反资防修,说的是毛主席的初衷,当时也是为了这个目标努力的。
回复 paci 2018-1-25 15:04
追求永生: 半途而废了,邓小平主政以后,全部返城,恢复高考,停止了上山下乡。

所谓反资防修,说的是毛主席的初衷,当时也是为了这个目标努力的。 ...
十年时间,一个知青没留住,农村依旧穷苦落后,不能不说是一项失败的计划。而辩证的看锻炼了一代年轻人,他们肯定恨我这么说。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5:15
paci: 十年时间,一个知青没留住,农村依旧穷苦落后,不能不说是一项失败的计划。而辩证的看锻炼了一代年轻人,他们肯定恨我这么说。 ...
不是那些人的自愿选择。下去回来都是政策。有些人结婚了留在农村,落实政策又回来了。许多人都看作是一种经历,很宝贵,包括我们这里的空博。习近平都有这样的经历,我觉得他不会认为那是虚度。

如果连上山下乡都叫苦连天,那么农民呢?那些参加革命的呢?所以抱怨的肯定有,他们成不了中坚力量。
回复 翰山 2018-1-25 15:16
追求永生: 另外,不赞同你说的“一个社会公平与发展发生矛盾时,必须以发展优先”的主张。中国历史上的动乱,都是因为公平问题,尤其是中国,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国情。我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保持二者平衡。现在的问题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有些人的一夜致富,已经造成了极大的社会矛盾。
关于发展与公平,我有一篇文章(2015.2.8),谈到江泽明的看法,他是这样说的:
“所以在一個社會中,效率和公正不可偏廢,當效率和公正相抵觸時,必須實行效率優先原則,這就是歷史的邏輯,或者稱為歷史悖論。”

你可以看一看:

《和老空打擂,谈谈 --- 发展与环境?发展与公平?也许是辩证法吧!》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3910
回复 paci 2018-1-25 15:18
追求永生: 不是那些人的自愿选择。下去回来都是政策。有些人结婚了留在农村,落实政策又回来了。许多人都看作是一种经历,很宝贵,包括我们这里的空博。习近平都有这样的经 ...
咱们洋插队是不是也有一拼?
回复 翰山 2018-1-25 15:19
追求永生: 我在什么地方看到过你说现在应该发展私有制,这就是资本主义,如果我看错了,或者你不是这个想法,我撤回。

当然我不认为你会说资本主义永远合理,我就说的是现 ...
你说的这种情况,都是公平影响到发展甚至存在。没有公平,老百姓就饿死了。所以才早造反。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5:20
paci: 咱们洋插队是不是也有一拼?
可能的区别是我们都不是被迫吧?
回复 paci 2018-1-25 15:21
追求永生: 可能的区别是我们都不是被迫吧?
基本也是两眼一抹黑,更杯具的是有去无回。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5:28
翰山: 你说的这种情况,都是公平影响到发展甚至存在。没有公平,老百姓就饿死了。所以才早造反。
因此有时公平还是要优先解决的,只有最惟利是图目光短浅的人才会等到人造反了才想要解决。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15:29
paci: 基本也是两眼一抹黑,更杯具的是有去无回。
那也没啥,既来之则安之。
回复 翰山 2018-1-25 18:13
追求永生: 因此有时公平还是要优先解决的,只有最惟利是图目光短浅的人才会等到人造反了才想要解决。
基本来说,发展是第一位的,公平是第二位的。否则,从原始社会开始,有了公平,就不必发展了。不发展就是死,当时原始社会,可能就被豺狼虎豹给灭了。

但是,如果公平影响到发展,那么不解决就无法发展了,当然必须得先解决公平问题。

那么究竟是等到公平问题让人造反了再解决,还是在之前就解决,这就是明君和昏君的差别。碰到明君,朝代就延续;碰到昏君,朝代就更新换代。

资本主义世界是这样:碰到一群昏君就打世界大战,打了两次,知道玩不起了,就事先做点让步,这就算明君了吧?   但是,贪婪还是主要滴!无论皇帝还是资本家。
回复 追求永生 2018-1-25 21:41
翰山: 基本来说,发展是第一位的,公平是第二位的。否则,从原始社会开始,有了公平,就不必发展了。不发展就是死,当时原始社会,可能就被豺狼虎豹给灭了。

但是,如 ...
没错!打倒贪婪的资本家!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1-27 16:29
paci: 对于那段历史不是很熟悉,能否介绍~而是为了当时所说的目的~是什么目的?62-72年知情已经开始回城了吗?
我自己没有当过下乡的知识青年,但我的儿子是。他就是在1975年下乡的,好像国家没有为他们花过什么钱。当时知识青年下乡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到农村,这些人至多由乡里为他们盖个居住的地方,而且还有不少是住在农民家里,接受农民的再教育。另一种是办农场,在黑龙江基本是办农场,在江西也是,江西有个共青城是上海的下乡青年集中而成,1968年12月21日20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新指示。上海68届初、高中和69届初中毕业生一片红下乡。大批上海知青来到黑龙江的兵团、农场、林场和人民公社上山下乡。我的儿子是直接到农村的。1979年经过高考进入大学而回到城市。由于年青,食量大,老感到饥饿。所以每次回家都要带走不少药品及干粮。干粮主要是炒米及炒面。但也只能解决一时问题,因为我们的粮票有限,自己吃饱都勉强,能省出多少给他?经过下乡他最大的收获是懂得爱惜粮食了。
回复 paci 2018-1-28 07:06
华盛顿人: 我自己没有当过下乡的知识青年,但我的儿子是。他就是在1975年下乡的,好像国家没有为他们花过什么钱。当时知识青年下乡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到农村,这些人至多由 ...
谢谢介绍。
回复 华盛顿人 2018-1-28 11:20
paci: 谢谢介绍。
我也一直在想,哪些大批直接到黑龙江的兵团、农场、林场和人民公社上山下乡的知青,能接受到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3-29 02:18 , Processed in 0.0764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