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谈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

热度 21已有 2447 次阅读2014-11-6 07:59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热度 19已有 226 次阅读2014-10-30 18:27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最近出了个周小平,因为被习近平接见了,在网络上大燥,拥护的有之,攻击的有之,总之,成了名人。周小平的文章,翰山一篇没看,最近一直忙于自己家门口的官司。关于对他的评论,也基本上没看,可能瞟过一两篇。但是这篇文章就是评论周小平现象(翰山写影评也是经常不看电影就写),--- 谈谈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


首先,中国知识分子,或者广而论之,知识分子有没有脊梁?我看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在阶级论中,我们知道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资产阶级,不曾听说有过知识分子阶级,有人把他们划入小资产阶级,也是根据经济状况,而不是知识。那些读了书的,当了大资本家的,还是小资产阶级吗?文革的时候,知识分子叫臭老九。因为太不起眼,排队排到第九名,注意,不是因为威虎山的老九杨子荣而成名,而是:地(主),富(农),反(动分子),坏(分子),右(派),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最后,--- 知识分子,排行第九,所以叫臭老九。


文革之后,知识分子翻身,被邓大人一言九鼎,纳入了工人阶级的行列,不知道知识分子是应该喜呢,还是应该愁。这本身就说明,知识分子什么都不是,顶多就算是工人阶级的一员。


看看历史上,知识分子是什么地位?大家都知道有个毛遂自荐,说的是战国时代,有一知识分子,叫毛遂,到处游说权贵阶层,自荐当门客,出谋划策,因促成楚、赵合纵,声威大振,并获得了“三寸不烂之舌,强于百万之师”之美誉。这是古代知识分子的典型。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也是始于两个四处游说的知识分子,张仪和苏秦,包括中国文化的鼻祖孔夫子,也是四处游走,最后在鲁国谋得了一官半职。


再看现代,看看最代表现代,最代表民主的美国吧!有一个叫赖斯的,时而出任国务卿,时而在大学任教;还有一个叫基辛格的,也是既当官,又搞国际政治研究。这些都是美国著名的知识分子。还有一个有中国血统的,叫骆家辉,既是耶鲁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又有波士顿大学的法学学位,显然也是知识分子,他更是宣布效忠于美利坚这个生他养他的国家,但不是他的血统祖籍之地中国。


所以,所有以上这些知识分子,其本身并不独立,都是依附于一定的权势,从而展现自己的才华,为权势效犬马之劳,也因此而获得留名千古。他们自己知道,自己一名不名,只有为一定的政治集团服务,才有其生存的价值。这正所谓,知识分子与其服务的政治集团是毛与皮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人或者是不懂,或者是假装不懂。在美国,谁雇佣你,你就为谁服务,确确实实,确确定定。而在中国,出了一个独立知识分子的名号,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明明是国家工作人员,吃着国家,拿着国家的钱,却有所谓“独立”立场,反而骂着国家。这些所谓有知识分子的良心,所谓有独立立场,到最后,无不通过各种渠道,被另外一个或一些利益集团所收买,所雇佣。看看方励之,刘宾雁,王丹等等,最后都是谁出钱养活雇佣他们?这不是一目了然了吗?还有那个艾未未。中国知识分子,好多人都没有脊梁!


其实,在世界纷争之中,根本没有什么良心,正义而言,只有利益。抗美援朝或说韩战,谁是正义?你是中国人,站在中国人一方,中国就是正义;你站在美国,联军一方,美国就是正义。你如果是中国人,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永远是一座丰碑;你如果站在对方或敌人的立场,那么魏巍就是一个投靠权势的没有脊梁的文人。


话说回来,那些号称最有脊梁的知识分子,无不在投靠给他钱的盟主,无不在为半斗米而哀嚎,这些人才是最可怜的卖身投靠者,才是没有脊梁的癞皮狗。


哦,最后回到周小平。不在于他是否依附权势,也不在于习近平是否是利用周小平,重要的是在于,他们的利益取向:是对这个国家有利,还是不利。


【后注】这篇文章有所指,对,就是指那些表面的独立知识分子,实际的卖身投靠。不过文章也有漏洞,也许后面的回复恰好讨论或弥补了这些漏洞。


 翰山 2014-10-31 07:50
城市达人: 不过,我也说个观点和猜想:鲁迅先生或许应该称之为独立知识分子。我觉得他真的是在为自己的思想和学术奋斗。而且,别看他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与当局做斗争,我猜想,他要是活到现在,也同样会与当局作斗争。   但是绝不会像现在的一些所谓独立知识分子那样,拿着外边的钱在任何地方全面的黑当局。
知识分子(这里主要说的是人文科学的知识分子,以人和社会为研究目标)有两重功能,一重是观察社会,一重是改造社会(与社会互动)。

一旦到了与社会互动,即改造社会这个层面,就不可能是独立的。比如,毛遂就要投奔平原君,王丹就要投靠台湾陈水扁领钱。即便是马克思,也要由少数知识分子领头,带领广大工人农民才能实现其理想。

所以,鲁迅,包括马克思前期,如果对社会只在观察层面,那么可以有独立见解,但是一旦走入与社会互动,把理念实施,改造社会的层面,就不会有独立的知识分子。

 翰山 2014-11-6 19:14
镜花水月:确实是好文 章,明白你要说的,但有些没说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得以传承延续的民族脊梁。近代的中华民族是有一批独立思想的知 识分子的,诸如李大钊,毛泽东等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他们的独立思考独立精神和他们不屈不挠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才将中华民族带出了泥淖。用他们的脊梁让 中华民族坚强地屹立在了世界东方。新中国如邓稼先一类抛家舍业建设新中国的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他们也确实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他们的脊梁给改革开放奠定了方方面面的建设基础。而如今的所谓公知们,被人圈养着鹦鹉学舌恨不得将中国变成中 美国,还要高喊自己是民族的精英,实际是一群断了脊梁骨的哈巴狗。
谢谢你明白我说的意思,我所说的所谓“独立知识分子”,的确就是指的那些“卖身投靠”的公知们。其实文章还是有漏洞的,不过加上回复中的一些讨论,包括你的评价,就弥补了一些。
17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1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4-10-31 20:19
翰山: 我并没有绝对化,我只是谈我的看法,也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说了他们的看法,这样大家就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你不谈你的看法,说我的不对,原因是绝对化。 ...
你的观点和用词缺乏一致性啊,你自己去看看吧。

你如果不是认真地表达你的观点,我就不说了。

我没有说你的观点有一定道理吗?只是相对性的,你再仔细看看吧。

你的观点当然可以说,但是你说学生没有自己的利益,这种表述当然是你认为这就是事实,我也针对你的观点,说了我的观点。

无数的相对,就等于绝对?我不认为如此。即使如此,你如何把学生没有利益绝对化起来呢?

咳!又跟你较真了。原来你说的都不能较真。
回复 闲看N岸N地 2014-10-31 21:07
这个要顶,精品文章! 很靠谱!
回复 胡扯八道 2014-11-1 00:13
往事并不如烟: 大明后,天下再无士子······
那是因为水太冷吧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4-11-1 07:31
胡扯八道: 那是因为水太冷吧
你觉得呢~~
回复 翰山 2014-11-1 07:34
闲看N岸N地: 这个要顶,精品文章! 很靠谱!
谢谢,好久不见,问好!欢迎回来!
回复 新鲜人 2014-11-2 14:30
翰山: 同意。其实有许多知识分子,比如科学家,专业人员,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高级工人。我这里说的知识分子,其实更多的是那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直接与人打交 ...
我想我应该属于这一类人,但是他们还是要依附于国家。不过不问,不参与政治而已。
回复 mayimayi 2014-11-2 16:23
周小平, 是自由撰稿人
回复 秋天的浪漫 2014-11-5 18:29
基本同意其观点,但是有保留。
回复 城市达人 2014-11-6 10:19
还是老贴。
回复 镜花水月 2014-11-6 13:04
确实是好文章,明白你要说的,但有些没说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得以传承延续的民族脊梁.近代的中华民族是有一批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的,诸如李大钊,毛泽东等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他们的独立思考独立精神和他们不屈不挠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才将中华民族带出了泥淖.用他们的脊梁让中华民族坚强地屹立在了世界东方.新中国如邓稼先一类抛家舍业建设新中国的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他们也确实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他们的脊梁给改革开放奠定了方方面面的建设基础.而如今的所谓公知们,被人圈养着鹦鹉学舌恨不得将中国变成中美国,还要高喊自己是民族的精英,实际是一群断了脊梁骨的哈巴尔.
回复 翰山 2014-11-6 19:14
镜花水月:确实是好文章,明白你要说的,但有些没说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得以传承延续的民族脊梁。近代的中华民族是有一批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的,诸如李大钊,毛泽东等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他们的独立思考独立精神和他们不屈不挠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才将中华民族带出了泥淖。用他们的脊梁让中华民族坚强地屹立在了世界东方。新中国如邓稼先一类抛家舍业建设新中国的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他们也确实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他们的脊梁给改革开放奠定了方方面面的建设基础。而如今的所谓公知们,被人圈养着鹦鹉学舌恨不得将中国变成中美国,还要高喊自己是民族的精英,实际是一群断了脊梁骨的哈巴狗。
谢谢你明白我说的意思,我所说的所谓“独立知识分子”,的确就是指的那些“卖身投靠”的公知们。其实文章还是有漏洞的,不过加上回复中的一些讨论,包括你的评价,就弥补了一些。
回复 翰山 2014-11-6 20:53
iMan: Bullshit! You just donot know what you talk about.
这篇文章有漏洞,但是主要表达什么,你应该能看懂。有一些漏洞,在下面的讨论中有些弥补,有的是自我弥补;有的是别人的意见。我把主要的加在文章后面的【后注】里了。你可以看看我的诉求,然后说你的意见。

争论文章一般我不要求意见一致,大家就是各抒己见。如果有不同意见,通常我也不argue back。这和科学和求实的问题不一样。
回复 翰山 2014-11-6 21:31
iMan: 没有跟你争论观点,而是说:你根本没有把你的观点阐述清楚。事实上你根本没清楚的观点,也没能力自圆其说。几乎所有基本概念都不清楚。不过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 ...
看来是你的阅读能力有问题。这么多人都看明白了,你怎么看不明白?我这篇文章实际是骂人呢,就是要模模糊糊,让那些看着不舒服的人对号入座。有的人点了名,如:方励之,刘宾雁,王丹等等,其他人,看了心里不舒服也得看,说不出来。

你要明白,写文章是给别人看的,不是你自己树碑立传的。如果一篇文章,你的读者抓住了你要说的话,明白了你的意思,支持的支持,被批评批判的心里不舒服,你就达到目的了。

那么你想表达什么?原来我以为是观点呢。如果说文章,文法,我的文章可能有时有点赘,但是观点是很明确的。我表达的明白,大家也看的明白。
回复 翰山 2014-11-6 21:51
iMan: 那些看明白的人,最大的可能是跟你一样,也是一脑浆糊。

捞干的!你的核心观点是知识分子不独立,对吧?如是,什么情况就算独立了?请一二三四,子丑寅卯,说出 ...
你怎么不知道,这个世界基本上就是一团浆糊,你不见夜夜城就有两个浆糊吗?

捞干的,我要说的就是,有些所谓的独立知识分子,最后证明都是被一些利益集团收买来了,不独立。

而真正要想做成事的知识分子,不能独立,必须附在一张皮上。比如,共产党知识分子,毛泽东/李大钊等,就得依靠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本身是不能成事的。
12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4-26 09:00 , Processed in 0.0485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