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汉山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hanshan.info/?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语言艺术 并致小雨点网友

热度 22已有 2343 次阅读2015-3-21 09:47 |个人分类:语言文字|系统分类:原创博文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说语言艺术,有点夸大其辞,不过讲话考虑效果,希望别人听进去,还是有必要的。此有感而发,因为看到如下微博:



 Cateye: 请求皮皮有空给我们讲讲山西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我说的是比较偏远的地方,象龙门石窟五台山这种地方大家比较熟悉
  • 皮皮: 这鸟不拉屎的穷山僻壤,最好玩的当然是我了 以及我的小伙伴们:两只小狗:皮皮和丫丫,还有一只带翅膀的家伙-----一只会说话的八哥鸟!好吃的独此一家,灵芝菜!什么灵芝鸡蛋;灵芝排骨;灵芝鸡腿;灵芝地三鲜,灵芝吊子。。。哈哈,哪儿您也吃不上,兹有俺家才有  (3-19 22:51)
  • Cateye: 越是鸟不拉屎越有看头。那把你的好吃的拿出来亮亮给我们看看。



皮皮是多维小龙鱼等的老友,我猜与黑猫只是初次接触,但他们的对话,像是老朋友。黑猫要了解皮皮的家乡,皮皮就对“这鸟不拉屎的穷山僻壤”侃侃而谈。这让我想起,我们在部队,谁不说自己家乡好,就算是兔子不拉屎,鸟也不拉屎的地方,那也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最爱”和“最好”。我从皮皮的谈话,想起了过去。那么,我们出国了,念念不忘家乡,是再正常不过了,不爱家乡谈何爱国?爱国都是从爱家乡开始。


可是,有时我们谈及家乡太多,反而让他人反感,在我们这里,要将家乡风貌专辟一栏,作为他人不愿观望之地,这似乎有些不正常。这里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我看就是语言艺术。你看,皮皮谈他的家乡,即便是“鸟不拉屎的穷山僻壤”,还是引起黑猫小龙鱼等一干人的浓厚兴趣,这就是语言的魄力。


当然,说话,唠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有人幽默,有人认真,这都是免不了的。不过,既然是与人交往,互相学习和融合也是有必要的,是不是可以做到有的题材幽默,有的题材认真,这样,语言或交流就会更有效力。


我记得,当时新鲜人网友在的时候,看到婉儿等网友语言活泼调侃,来不来谈到网恋,也曾经感慨,说要调整语言习惯,也要学习调侃。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可惜,结果还没有显现,就因为语言风格的问题,有了矛盾。对,我认为没有什么根本的厉害冲突,就是语言风格不同,互不接受,互不融合,最后造成矛盾。如果大家都有皮皮这样的语言风格,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矛盾和不愉快。


最近有个新网友,小雨点,来了给大家带来不少欢乐,之后又离开了。好像是因为有些语言的冲突,她觉得有些网友说话有些过,而且重要的是网管(包括翰山)没有为她主持正义。这让我心里很难受,因为一方面不希望她不高兴而离开,另一方面,因为没有把握到她愉快或不愉快的阈值,当然也没有帮到她。不过我相信,这里的网友都喜欢她,不会有人故意得罪她。这里还是一个语言艺术问题。


作为女性,尤其是比较年轻的女性,要把自己的阈值通过谈话和交流,传达给对方,什么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什么是不可以接受的。比如,阿拉伯妇女(我这里瞎举一例)对于有人调侃其戴面罩,就是冒犯,不可接受;但是跟汉族女性谈谈头巾披肩什么的,就不算什么。如何把自己的感觉,阈值传达过去,尤其是不希望对方察觉,不希望引起对方不高兴,这是语言艺术。当然,我不是女性,我也不清楚该如何做,让婉儿介绍吧。


那么男方呢?男方该如何做?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因为语言不慎而让女性感到不舒服的情况发生。不过,我想了一下,是不是这样就可以避免呢:与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谈话时,要让对方主动。这样的例子,在实际生活中,和女性接触,尤其是年轻女性时,要握手,通常是等女性先伸出手来,这样比较有礼貌,也免得遇到尴尬,这是约定俗成。语言交流也是如此,某个话题出不出边,让女性来把握。比如说,还以我个人举例吧:婉儿曾大张旗鼓地说,曾经跟翰山网恋云云,好像也没有引起什么波澜,大家都视为玩笑。可是如果换一个位置,如果翰山大张旗鼓地如是说,婉儿会不会高兴呢,或者,换一个人,说世道或小雨点,她们会不会高兴呢。这些都很难判断,很可能引起反弹。再举一例,前不久,黑猫明目张胆地要“打倒”翰山,当然是玩笑,也没有什么,可是如果反过来,翰山要是公开“打倒”黑猫,会如何呢?会不会让人觉得有点以势压人,骚扰女性?难说。所以,具体如何和女性交往,很难做一个界定,很难有一个共同的阈值,但是,让女方主动,大概可以是一个礼貌的方式,也许是一种语言艺术吧。与大家共勉。


顺便说一下,欢迎小雨点回来,大家都喜欢你。


【后注】如果对话当中男方过于主动,很容易置女士于三难之中:当男士的一些话超过了女士的底线,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如果女士不吭声,就有被侵犯/被吃豆腐的感觉;如果为了不影响谈话气氛,顺其响应,又有会不会被认为轻佻之嫌;最后,如果表示不悦,会不会又得罪了谈话伙伴?


几篇相关文章附在这里

18

鲜花

真棒

玩闹

同情

看看

困惑

震惊

bad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3-21 22:23
翰山: 我又加了一个后注:

【后注】如果对话当中男方过于主动,很容易置女士于三难之中:当男士的一些话超过了女士的底线,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如果女士不吭声,就有被 ...
这几个分析我很赞成。的确如此。大部分时候,当事人都选择隐忍,不想事情弄大,顶多就是删掉让自己不舒服的跟帖。但这种隐忍往往助长了对方的气焰。所以应该对女士加以保护,当然如果当事人女生喜欢这个,另当别论。像小雨点这样眼里不揉沙子的还是不多见的。
回复 城市达人 2015-3-21 22:43
案例教学。

有话好好说就行。
回复 夺标 2015-3-22 02:52
小孩子的性格就象早春一样善变而倔强!
回复 小龙鱼 2015-3-22 04:00
华盛顿人: 原则上同意,但不能以语言风格不同,而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尤其是别忘了你的大老板身份。
现在翰山已经不是老板了,他只是一名普通网友。
回复 小龙鱼 2015-3-22 04:12
早睡早起: 这几个分析我很赞成。的确如此。大部分时候,当事人都选择隐忍,不想事情弄大,顶多就是删掉让自己不舒服的跟帖。但这种隐忍往往助长了对方的气焰。所以应该对女 ...
“像小雨点这样眼里不揉沙子的还是不多见的。”

对于这样主观性判断的语句,非常不以为然。

言下之意就是汉山剩下的女性,眼睛里都揉得进沙子。

或者:汉山有一帮男性泼皮,专门对付小雨点。

话不能说绝,一说绝,别人还没绝你,自己已经把自己给逼得毫无退路了。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3-22 04:15
小龙鱼: “像小雨点这样眼里不揉沙子的还是不多见的。”

对于这样主观性判断的语句,非常不以为然。

言下之意就是汉山剩下的女性,眼睛里都揉得进沙子。

或者:汉山有 ...
你真会理解,真会解释。看看我整个这段评论再说好不好?我说,大部分人在这种情况下都选择隐忍算了,顶多删掉让自己不舒服的帖子。我说这个话是有根据的,不是瞎猜的。只不过,涉及到别的网友,是不是就不要具体指哪一次了?在此基础上,我说小雨点不肯隐忍,是少有的眼里不揉沙子那种。按理说,你这样的能人,是不用我这么一字一句给你解释的吧,除非你有意挑茬?挑茬也挑的高明一点,至少逻辑上能自圆其说吧?我那句话从逻辑上让你得出你的结论?
回复 小龙鱼 2015-3-22 04:33
早老说的好。
隐忍不就是眼里能揉沙子?
沙子是固然存在的,能揉进眼的,就是隐忍。不隐忍的,就是揉不进沙子。
这个表述?有逻辑错误吗?
对话而已,听了感觉不舒服,那就是挑茬。听了没感觉,那就是没挑茬。关键在你听得是否高明,不在我说得是否高明。
听不高明的话,我说句“早上好”都是对你的讽刺。
回复 早睡早起 2015-3-22 04:47
小龙鱼: 早老说的好。
隐忍不就是眼里能揉沙子?
沙子是固然存在的,能揉进眼的,就是隐忍。不隐忍的,就是揉不进沙子。
这个表述?有逻辑错误吗?
对话而已,听了感觉不 ...
哈哈。好吧,既然你有兴趣论证一下,我就陪你玩玩。

我上下文应该很清楚了:1. 大部分女性遇到让自己不舒服的语言,选择隐忍,顶多删掉跟帖,就是说,不想闹起来产生翰山说的第三种情况。2. 小雨点没有选择隐忍,是少数眼里揉不得沙子的。那么,这两点放在一起,就是说,大部分女性遇到骚扰,虽然不舒服,隐忍一下是最常有的做法。就像沙子进了眼,不舒服,心里憋屈但是想想算了。少数人像小雨点就不会隐忍,会直接说出来。

你的结论:(1)老早的言下之意,就是汉山剩下的女性,眼里都揉的进沙子。或者,(2)汉山有一帮男性泼皮,专门对付小雨点。

先说你的第一条结论。首先,你这里说眼里揉的进沙子,跟我说的应该不是一个意思吧?你这种低级挑拨的方式,在明眼人面前再抽丝剥茧去评论,你好意思,我都替你不好意思了。第二,我说少数人才不选择隐忍,你为了加强你挑拨的力度,说成剩下的女性都。。。这个逻辑哪里来的?

再说你的第二条结论:请问从哪里得到结论,我说了汉山有一帮男性泼皮,专门对付小雨点?

请教了。
回复 翰山 2015-3-22 06:53
追求永生: 请允许我引用一段圣经,提到了如何应该谨慎自己的口舌,因为中国古语有云:“恶语伤人六月寒”。  而圣经更是直指人心,说口恶因为心恶。所以谨口必须谨心,心良 ...
我的教,都是从永生这里学习的,我已经快成教徒了。
回复 翰山 2015-3-22 06:54
皮皮: 引领确实能力达不到,喜欢自说自话,天马行空,倒是真的。

因为曾经争过,反思过,才会有对天道不争的仰视: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可能,适当的不争,反而 ...
好多风气,风格,一定要引领,发扬。
回复 翰山 2015-3-22 06:55
小龙鱼: 现在翰山已经不是老板了,他只是一名普通网友。
被解职了。
回复 翰山 2015-3-22 06:58
早睡早起: 这几个分析我很赞成。的确如此。大部分时候,当事人都选择隐忍,不想事情弄大,顶多就是删掉让自己不舒服的跟帖。但这种隐忍往往助长了对方的气焰。所以应该对女 ...
上意识里对女士有一些谦恭的观念,就好办的多。碰到那个抗大抢,专找女士进攻,自然别论。
回复 翰山 2015-3-22 06:59
城市达人: 案例教学。

有话好好说就行。
有话好好说,也要会说才好。
回复 翰山 2015-3-22 07:01
夺标: 小孩子的性格就象早春一样善变而倔强!
其实有人前几天就提醒过我,只是我没有看出来,因为起码跟我交流还是很高兴的。不过,这就更需要强势的(男)人要让一让了。当然,跟你打对手,被你打得屁滚尿流的那个不算,那个是专门找女性,软柿子捏的。
回复 华盛顿人 2015-3-22 11:25
小龙鱼: 现在翰山已经不是老板了,他只是一名普通网友。
老板和管理组是不同的概念。
回复 侃侃 2015-3-22 12:14
翰老板这是在讲述“交流的艺术”。赞!

中国有句话叫做:“以德报怨”;也有古语叫做:“以直报怨”。许多人对二者有许多阐述。在我看来,倘若我们看看“德”字如何写,就知道二者实质是没有分别的。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字“悳”,就是古时候的“德”字,所谓“上直下心”是也。

许多人觉得“包容、宽容”是德,这自然没有错。岂不知,“直言不讳”也是是德。这两种“德”并没有高下之分。只是我们要把握好,不要把“直言不讳”搞成了“恶语相向”。

回复 翰山 2015-3-22 13:02
侃侃: 翰老板这是在讲述“交流的艺术”。赞!

中国有句话叫做:“以德报怨”;也有古语叫做:“以直报怨”。许多人对二者有许多阐述。在我看来,倘若我们看看“德”字 ...
是,有些矛盾是由表达方式引起来的。
回复 小龙鱼 2015-3-22 16:54
华盛顿人: 老板和管理组是不同的概念。
“原则上同意,但不能以语言风格不同,而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尤其是别忘了你的大老板身份。”

咬文嚼字一下:

(1)是谁在“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或者试图“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

(2)普通网友,老板,管理组三者中,哪一方是可以“合理化骂人和赶走网友”的?

(3)如果对(2)的答案是没有任何一方,那么,上述原句是不是一句废话?如果是废话,那么之后的“尤其是大老板的身份”,是不是跟“尤其是管理组成员的身份”一样,也是一句废话?

(4)述说毫无内容的废话,是有意思的跟帖吗?
回复 乡下味味 2015-3-22 17:51
不管男女讲话都应还尊重对方,语言的艺术,也许坏境地域有所不同,相互有默契那是难能可贵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的,随缘最好!
回复 华盛顿人 2015-3-22 20:14
小龙鱼: “原则上同意,但不能以语言风格不同,而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尤其是别忘了你的大老板身份。”

咬文嚼字一下:

(1)是谁在“把骂人和赶走网友合理化”? ...
本来不想多说,但翰山说新鲜人的离开因为是语言风格不同,(经大千世界及我提出不同意见后,现已改成就因为语言风格的问题,有了矛盾)。语言风格不同而离开也好造成矛盾也好,都不是造成新鲜人离开的本质。请看大千世界拷贝的原始材料:
   light: 你说是不是这个理?俺看你这个选择正确。世界这么大非要一棵树吊死干嘛   (12-12 18:32)
·         新鲜人: 对不起,我是翰山专诚请我来的,不告而别不礼貌吧? (12-12 18:38)
·         light: 没啥不礼貌,他请你来后他跟你合不来是事实,虚套没啥意义   (12-12 18:40)
·         新鲜人: 翰山: 行啊,求同存异。以后在一起时间长了就互相了解了。 (12-12 17:50) 回复 删除 (12-12 19:28)
·         light: 这叫虚情假意,这话你也信   (12-12 19:30)
·         light: 再跟你讲明点:这个求同存异是要你做出改变,他是网管他会去改变适应你,你没喝醉吧   (12-12 19:35)
请问这是语言风格的不同吗?
我不是来砸场子的,所以仅举一例。我不希望为此而重新引起无止境的纷争。到此为止吧。
衷心希望你仔细看看大千世界提出的两个帖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汉山网    

GMT-5, 2024-5-5 16:40 , Processed in 0.0425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